image
20180912■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陸拚2030擁4航母 電磁彈射器上艦

第三艘航母採電磁技術 短時間彈射更多戰機作戰

image
5月18日,大陸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抵大連造船廠碼頭。(CFP)
美稱大陸第三艘航母將採用電磁彈射。圖為彈射型殲-15示意圖。(取自新浪網)

美媒指出,中國大陸的目標是在2030年擁有4個完整處於現役狀態的航母作戰編隊。雖不清楚中國第二艘航母將在何時加入解放軍海軍服役,但中國正在建造的第三艘航母將採用與美軍核動力航母同一類型的電磁彈射系統。

美國《國家利益》10日報導,中國正在開發類似於美軍福特號航母上採用的最新型電磁起降設備,與現有的2艘航母遼寧艦和大陸首艘自製航母不同,中國第三艘航母已經決定放棄傳統的蒸汽彈射技術,直接邁向電磁彈射技術。而相關電磁技術很可能是中國透過間諜從美國竊取而來。

美國國防部此前提交的《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稱,中國有望在2018年開始建造第一艘具有彈射能力的大型航母,這艘航母能夠搭載更多艦載機,及具備搭載定翼預警機的能力,並且能夠在短時間內出動更多飛機投入作戰任務。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已在江南造船廠開工建設,但這艘航母相比此前的遼寧艦和首艘自製航母技術更複雜、設計更具有挑戰性,預計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前期的準備工作,光是完成船殼的建造大概就需要2年。

中國第三艘航母的規格尚未釋出,但預計這艘新航母的滿載排水量將超過8萬噸,與美國海軍退役的小鷹級航母甘迺迪號,及前蘇聯並未建造完成的烏里楊諾夫斯克號航母相當。

報導指出,若中國從烏克蘭得到完整的遼寧艦設計藍圖,也很可能從同樣管道得到了烏里楊諾夫斯克號的設計,這對中國航母的發展帶來了極大好處,如俄羅斯就從烏里楊諾夫斯克號完善了蒸氣彈射技術。

中國擁有約2000名工程師組成的航母研發團隊,其中有很多專家來自於烏克蘭,但除了前蘇聯的設計外,中國第三艘航母也將從西方航母上尋求更多的靈感,將採用比遼寧艦及首艘自製航母更小的艦島,如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一般,以容納更多的殲-15艦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