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楊俊斌

抗衡美 解放軍力求一步到位

旺報觀點

只要相隔一段時間,總有解放軍各軍種發展和裝備出現,而且新裝備發表的間隔時間愈來愈短。說明一項事實,對於和潛在對手之間的競爭,大陸解放軍有一步到位的企圖,希望在很短時間到達和美軍分庭抗禮的局面。至少在軍力上不致於差距過遠。和俄羅斯的軍演就是透露一項訊息,和美軍的抗衡的同時,也不忘和老戰友互通有無,而且動用史上最大軍力。

就如以美軍為主的環太洋軍演拉幫結派,解放軍還保有一份對抗的本錢。解放軍明白,在海軍實力上存在和美軍巨大的差距,至少在航母實力上並不是美軍的對手。如果和俄羅斯持續合作,雖不到和美軍平起平坐的地步,但保有反擊的本錢。

就如正在海試的第一艘航母,西方的衛星發現,新航母的速度可達30節,以一艘重達六、七萬噸的大艦而言,是很快的航速。這證明,在全力發展軍工業腳步上,解放軍已掌握了關鍵技術,而且讓西方國家警覺。傳統動力是一步,核動力航母才是未來。衝破第二島鏈是初步,直襲美國本土才是目地。而且美軍發展腳步也不曾停歇,戰略也正在調整。解放軍短時間內超越恐難達成,但嚇阻力也是手段。不管陸上還是海上,解放軍當然著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