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誤導網友山寨醫院就診 百度致歉

寧波民眾搜尋復旦大學附屬醫院 進了復大醫院

image
4月12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的醫生為小朋友看病。(中新社)
4月12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的醫生為小朋友看病。(中新社)

寧波民眾日前反映,透過百度搜尋「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前往搜尋結果中的「復大醫院」就診,花了大錢卻沒治好病;事後得知,原來這個「復大醫院」並不是「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對此,百度9日表示,「上海復大醫院」的名稱與「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的簡稱相似,誤導網友的就醫選擇,「百度對此深表歉意」。

復大醫院是一所名不見經傳的民營醫院,向百度購買競價排名後,成為民眾就醫的首選,網路上搜尋順序甚至超過原始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上海市工商局8日表示,復大醫院利用百度,將本地知名醫院的簡稱做為本身的搜尋關鍵字,此行為涉嫌虛假宣傳,已經觸犯《反不正當競爭法》,將被立案調查並處罰。

對此,百度官方網站9日發表聲明稱,目前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有1200多個相關的搜尋關鍵詞,百度已經對此進行保護;如果民眾搜尋「上海紅房子醫院」、「復旦附屬」時,將優先顯示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官網,且不會出現商業廣告。

「針對此次問題,百度再度擴展品牌保護關鍵詞庫。」百度表示,希望社會共同參與,將民眾習慣使用的醫院簡稱、俗稱以及別稱提供給百度。此外,百度也推出獨立APP「簡單搜尋」,提供沒有任何廣告的搜尋結果。

百度高級副總裁、搜尋公司總裁向海龍曾表示,百度針對醫療廣告的審查較其他領域嚴格,先由機器查核,再加上兩關人工審理,共有三關審查機制。

「百度堅決不允許醫院以『三甲醫院』(大陸分級最高的醫院)的名義投放廣告。」向海龍強調,對於癌症與愛滋病等重大疾病,絕不會出現醫療廣告;此外,還針對3萬多個醫療業關鍵字添加風險警語。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占領表示,百度本身在品牌保護的努力不足,應該更加豐富與完善字庫,確保搜尋結果的準確性;不過,雖然搜尋結果造成民眾誤導,但病情沒有治癒包括許多原因,無法與搜尋結果產生法律連結。

在商標方面,趙占領指出,如果企業本身購買的關鍵字沒有違法或侵權,則沒有問題;若是關鍵字使用其他機構的名稱或商標,則可能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