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屁孩包裝扶貧英雄 冒官媒發文

初中肄業的17歲少年自稱哈佛畢業董事長 遭起底究責

image
史潤龍PS圖片虛構場景。(取自「動新聞」)
史潤龍自稱「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取自觀察者網)

一個名叫「史潤龍」的人日前成了網紅。這個「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扶貧英雄」及「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被發現涉嫌行騙。相關單位經核查發現,「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此單位不存在,有關於「史潤龍」的新華網評都是假的。「史潤龍」真實身分,是一位初中肄業、剛滿17歲的「00後」。

最近大家都想知道,到底誰是「史潤龍」?隨著7日晚間新華網發布《鄭重聲明》,這名被包裝成「扶貧英雄」的人物逐漸被媒體揭開面紗。新華網在《鄭重聲明》中表示,「日前,網上發現有人假冒新華網名義發布《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嚴重損害我網形象。我網已第一時間向相關部門舉報,並將根據核查結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關責任。」

這篇電頭為「新華社湖南8月1日電」的冒名文章,署名「王明月」、「劉郅華」。文章稱,「扶貧英雄」史潤龍,是整個湖南省漣源市荷塘鎮的「知名人物」,因其在今年年初的湖南農業致富帶頭人大會上說出的扶貧金句「當我看著某一群人順眼時,便會一幫到底」,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爭議。

也就是在這篇文章的配圖中,「史潤龍」PS痕跡明顯的會場照出現。

10日,山東省濟南警方通報最新核查情況,指出「史某龍,男,2001年8月出生,山東濟南人,初中肄業。為滿足個人虛榮心,編造了『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等各種頭銜,找他人代寫文章,PS圖片虛構場景,並在網上進行發布,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這位被實名認證的加V微博帳號為「深圳帝富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史潤龍」的人,被發現涉嫌行騙。「史潤龍」與現任美國總統、現任法國總統的合照、在貌似人民大會堂主席台發言席上講話的照片,以及一些相關文章,如《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脫貧攻堅:深刻領會史潤龍同志連帶幫扶思想》都被發現是偽造的。

濟南市警方於社交媒體10日發布訊息稱,此人正在被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據光明網評論,一個初中肄業生,何以明目張膽行騙?這個剛滿17歲的「00後」,刷新行騙的境界,以「扶貧」為題材行騙,既趕上當下的節奏,又避開了當紅的熱點。但是,其行騙的套路無甚創新,其加諸自己身上的光環無非是「哈佛大學」、「青年企業家」、「處長」、「董事長」等一干人們慣常予以仰慕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