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林永富/台北報導

日人踹慰安婦像 外交部批不文明

謝長廷譴責暴力 藍要求小英表態

image
9月11日,立法院國民黨女立委與婦女團體穿黑衣,針對日人踹慰安婦銅像,要求蔡英文總統表態、討公道。(本報系記者張鎧乙攝)
針對日人踹慰安婦銅像,駐日代表謝長廷11日嚴厲譴責暴力。(本報系記者黃菁菁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本報系資料照片)

日人腳踢慰安婦銅像事件,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11日分別表示,「不文明」、「不可取」,以及譴責暴力。國民黨立院黨團除要求蔡英文總統兌現競選承諾為慰安婦討公道之外,也要出面為此事件表態,另外也將推動《慰安婦名譽恢復及賠償條例》,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共同支持,用法律展現政府維護國人歷史尊嚴的嚴正態度。

謝長廷11日在東京的駐日代表處召開記者會,針對日人腳踢慰安婦銅像的事件表示,「我的立場是反對暴力或反對任何暴力暗示的行為,所以有腳踢行為的話,我要嚴正譴責。」對藤井實彥的行為認為是破壞台日友好的行為,也表示抗議。

謝長廷也說,藤井的行為不代表日本人,因為在網路上很多日本人也譴責他;有關慰安婦問題,他說:「我就職以來對慰安婦的事情,要求對日本協商、賠償、道歉。我們對日本抗議要求總共有6次,外交部的立場也是一貫的,始終沒有變。」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表示,政府對爭取台籍慰安婦權益、尊嚴的立場不變,呼籲日本正視這項問題,並將持續與日方進行協商。對藤井實彥的行為,李憲章表示,任何暴力、挑釁作為都是不可取的,「這只是凸顯他個人不夠文明」;外交部也不希望任何有關兩國之間意見不合的地方,影響台日關係全面進展。

是否將把藤井實彥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李憲章說,外交部會跟警政署、移民署進行了解,將根據事實與日方進行交涉。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凡是涉及對國家社會有危害的部分,會依事實做認定,移民署會秉持維護國家尊嚴的立場辦理。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將推動立法為慰安婦平反並促使政府向日本要求公開道歉及賠償,已擬定《慰安婦名譽恢復及賠償條例》草案。草案明定,對慰安婦、慰安婦家屬或慰安婦銅像有歧視性或足以使其名譽受損的言論或行為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科或併科新台幣一萬元以下罰金。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相對於南韓的積極,蔡政府在慰安婦歷史問題上的低調,沒能換來同等的尊重,反而是對台灣人母親及女性的集體再次羞辱,也凸顯了《慰安婦名譽恢復及賠償條例》確實有推動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