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辱人者必自辱」 陸盼自省自重

image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10日與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會北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民眾將慰安婦像放在現場,要求日方代表沼田幹夫及藤井實彥道歉。(本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日人在台南腳踹慰安婦銅像,在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希望日方能夠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提醒個別的日本右翼分子,中國有句話「辱人者必自辱」,希望他能夠自省、自重。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像藤井踢踹慰安婦像的這種惡行,不僅海峽兩岸公眾憤怒,日本方面也應予以譴責,在道德上與之切割,絕不能讓這種小丑在製造東亞社會之間舊傷新痛方面呼風喚雨。

耿爽說,據他所知,這件事在台灣島內已經觸犯眾怒,引起公憤,眾所周知,強征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多個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的反人道罪行,是國際公認的歷史事實;希望日方能夠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另外,要提醒個別的日本右翼分子,中國有句話「辱人者必自辱」,希望他能夠自省、自重。

《環球時報》社評以〈日本小丑踢慰安婦像,也在羞辱台灣〉為題,指出民進黨當局差不多媚日到了毫無尊嚴的跪姿,根本原因在於它採取了敵視大陸的政策,只能緊抱美國和日本的腿。

文中也說到,馬英九時期台灣尚能與日本就具體問題據理力爭,但蔡英文當局的對日態度一瀉千里,對日除了討好還是討好,這其實嚴重有損台灣的利益。

社評中也提到,台灣在日本面前的地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低下,這充分說明,與大陸對抗是台灣的不可承受之重,台灣找回對外自尊的唯一辦法是重新實現兩岸和解,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戰略態勢。

文章也說,不認為東亞各地社會需要與今天的日本因歷史原因而持續結仇,與日本發展友好關係有著今天的正當性,然而這並不影響大家銘記歷史,尊重史實;日本社會尤其應該尊重東亞社會對那段痛苦歷史的記憶,不主動以否定歷史等激進行為刺激這種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