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廖慧娟/台北報導

徐若瑄:我是台灣人 也是中國人

撇清「台獨」 可望重返陸市場

image
徐若瑄去年遭誤傳名列大陸封殺名單。圖為徐若瑄2013年6月15日出席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中新社資料照片)
導演戴立忍被網友指控參與台獨相關活動。圖為趙薇(右)在微博中公開與戴立忍(左)合照。(取自新浪微博@趙薇)
葉啟田曾任2屆立委,因立場偏綠,傳難進大陸。圖為2017年1月3日,葉啟田出席巡迴演唱會發布會。(中新社資料照片)
演員李國毅一張手舉「抗議不公」牌子劇照,被檢舉疑似「台獨」。圖為2017年4月28日,李國毅(左三)在台北松煙文創園區戶外廣場為《老九門》手遊進行破土上市儀式。(中新社料照片)

徐若瑄日前到北京出席活動,在工作空檔中受訪,公開表示:「母親是高山族泰雅美女,父親是廣東梅縣來的帥哥,愛爸媽的家鄉和土地是沒有衝突的,我在台灣土生土長,我是台灣人,我當然也是中國人。」外界咸認徐若瑄的訪談,預示她已可重返大陸演藝市場。

訪談內容引發大陸網友兩極化爭議,一派選擇諒解與包容:「做人不能太狹隘,愛國不分先後,只要他們是真心實意的」,但也有網友不買帳,認為徐若瑄是想到大陸賺錢,才會願意自稱是「中國人」。

據了解,2010年台灣代表團參加東京影展時,因名稱問題無法走紅毯,徐若瑄出席台灣電影周記者會時落淚,雖事後強調:「自己毫無政治立場」,仍被大陸網友記上一筆。

2012年徐若瑄的微博帳號曾被不肖網友盜用,並發表不實的「媚日反中」言論,事後徐若瑄刪掉所有微博留言,怒嗆:「你假冒我的名義,發表的荒謬不實言論。」引發熱議。

原本不相關的2件事,卻在2016年初一起爆發,網友硬把「台獨」一詞扣在徐若瑄頭上;雖然她極力否認,但「台獨」影響力超強,一夜之間,代言廣告消失,曾演唱過的歌曲從影音平台下架,傳出要參加的湖南衛視真人秀《媽媽是超人》也告吹,形同全面封殺。

「鋼鐵V」徐若瑄沒被擊倒,在台灣接廣告代言,拍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最近還寫歌、準備出專輯。

7日,徐若瑄到北京參加「中國演出行業協會30周年慶典暨中國演藝品牌評選頒獎典禮」,擔任頒獎嘉賓,趁工作空檔受訪,表示此行計有8天,12日會到寧波擔任第六屆「海峽兩岸三地十大華語電影盛典」的頒獎嘉賓。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是大陸文化部直屬單位,徐若瑄應邀擔任頒獎人並直言不諱地自稱「中國人」;喜歡追劇的她,還在提及陸劇《琅琊榜》、《甄嬛傳》、《延禧攻略》等作品在台灣受年輕觀眾歡迎時,表示:「我覺得這些都是兩岸合作的很好成果,也是兩岸一家親的體現。」

其它因被檢舉有「台獨」立場而被封殺的台灣藝人就沒那麼幸運。戴立忍被網友認定「曾參與台獨相關活動」,其所主演、趙薇執導的《沒有別的愛》被迫換上大陸男星袁泉重拍,至今仍沒有上檔計畫,戴立忍則低調在台灣拍片;李國毅在電視劇《我的自由年代》中手舉「抗議不公」的劇照,也被冠上疑似「台獨」的帽子,當時正在蘇州拍網劇的他,只好向劇組主動請辭;而當年唱紅《愛拼才會贏》的閩南語歌王葉啟田,以無黨籍身分當了2屆立委,離開政壇後,傳言花7年才得以到廈門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