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廖慧娟

藝人言行遭放大 牽扯台獨嘆無奈

旺報觀點

徐若瑄在北京受訪時,說出「我是台灣人,我當然也是中國人」、「兩岸一家親」的語句,被網友狂酸,認為她是想到大陸賺錢,把「中國人」三個字當提款密碼。

其實,這兩句話充滿徐若瑄與台灣藝人的萬般無奈。就血緣來看,徐若瑄是典型的「芋仔番薯」,是來自大陸的外省人與台灣本地人聯姻的下一代,與現在逐漸增多的陸配所生的孩子一樣,是出生、成長在台灣的道地台灣囝仔;但身上流著源自大陸的血緣,如性別般,是天生、無從選擇的,所以徐若瑄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兩岸都有她的親人,她說的是事實,也是目前兩岸關係緊繃的現況中,能吐露的「最大公約數」。

就行為來看,徐若瑄沒有做出任何與政治相關的事,東京影展落淚也好,微博被盜用也好,她都已表明沒有政治立場,相同事件若發生在來自台灣的科技業工程師或企業行政高管身上,不會有人質疑他們有「台獨」傾向;但徐若瑄卻逃不過,只因她是公眾人物,社會輿論認定她享受明星光環帶來的好處,也要承受隨之而來的各種放大檢視與批評,即使她沒做過的事,只要有網友提出「檢舉」,眾口鑠金之下,她也變成罪人。

最無奈的情況是近年多位台灣藝人的「台獨」疑雲,半數來自台灣網友檢舉,當大陸官媒已呼籲大陸網友不要對台灣藝人言行太敏感的同時,台灣人卻不斷檢舉自家人是「台獨」,目的是向大陸輸誠或嫉妒藝人太紅,就連大陸官方都覺得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