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特派員陳君碩

今夜沒滴滴 灰姑娘馬車變南瓜

[北京觀察] 今夜沒滴滴 灰姑娘馬車變南瓜

image
廣州民眾深夜冒雨在路邊攔計程車。(中新社)
大陸滴滴夜間11點起停運,網友哭喊像回到沒手機時代。圖為民眾在重慶火車北站低頭滑手機。(新華社)

這一周,夜裡的三里屯有些不一樣,酒酣耳熱的紅男綠女,散場後的歡愉被打了折扣,因為面臨叫不到計程車的窘境。大陸叫車APP滴滴被勒令整改,無預警宣布暫停23點至隔日清晨5點的深夜服務一周,打亂了叫車市場和秩序,夜歸人像是趕鐘聲響前的灰姑娘,一過了23點,瞬間回到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爭先恐後奮力招手,看似懷舊,卻也衍生出黑車漫天要價,「摩的」死灰復燃的新亂象。

大陸使用率最高的叫車APP「滴滴出行」,今年5月、8月接連發生夜歸女子慘遭司機殺害,引輿論譁然,被官方勒令整頓,滴滴先後推出一鍵報警、設立緊急聯絡人、全程錄音等功能,更無預警宣布,從9月8日到14日一周,深夜23點到隔日清晨5點暫停服務。

滴滴包辦計程車、商務車、順風車、代駕、公車等幾乎所有的出行服務,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先用手機叫好車,早已成了生活的日常,但如今說停就停,對酒吧、夜店密集的三里屯,更是「重災區」。

快到23點,路邊的男男女女緊盯手機,任憑給司機的紅包一加再加,還是沒人接單,幸運叫到車的人,心情就像灰姑娘,慶幸馬車沒有變南瓜;23點一到,低頭族全成了招手族,爭先恐後奮力向前,還會跑到別人前面幾公尺處路招,技術性插隊,這一幕似乎有些懷舊,瞬間回到了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

與此同時,一旁虎視眈眈許久的黑車司機們開始出動,「搭車嗎?滴滴晚上沒有囉!」三步一問五步一攔,原本只要地鐵兩站距離的路程,「一口價」60元人民幣,是跳表的3倍,還可能被要求與其他陌生人共乘;以闖紅燈、逆向著稱的「摩的」,原本已被整治,這幾天也嗅到了商機,重新出閘,同樣一口價,自然也比計程車跳表貴。

當大家都習慣使用叫車APP,它就成為一個有規範、有機制、讓乘客與司機具備互信的平台,司機評比、車牌、路線、價格全都清清楚楚留下紀錄;突然這個平台沒了,一切回到市場的叢林法則,回家心切又沒得選擇的夜歸人,注定成了被宰的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