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美團、滴滴放下恩仇 各拚老本行

image
滴滴與美團達成共識,恩怨情仇暫時放下。圖為滴滴外賣人員專車將餐點送到用戶手中。 (取自新浪微博@滴滴外賣)
大陸即日起開展打擊非法出租車專項整治行動。圖為民眾在北京火車站外排隊等候出租車。(新華社)

大陸科技業競爭激烈,滴滴和美團為了爭奪生活類服務的大餅,相互踩線對方核心領域,不過隨著滴滴出事、美團上市,業內人士透露,雙方已達成默契休戰,暫時放下恩怨情仇,更專注在自己的老本行。

滴滴美團大戰,是讓外界津津樂道的科技業大戰,去年以來,雙方相互展現搶食對方核心服務的企圖心,原本以外賣食物為主的美團,去年底加入網約車行列;包辦所有出行服務的滴滴,今年3月也開始做起外賣服務,雙方更一度陷入對司機的補貼大戰。

不過今年5月、8月,滴滴接連發生夜歸女子搭順風車遇害,讓滴滴成為眾矢之的,被多部門勒令整頓,近日暫停深夜服務一周,也引發大陸全民關注,目前仍在風口浪尖。

去年底正式涉足網約車業務的美團,當時宣布要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廈門等7個城市啟動打車用戶報名活動,不過9月4日美團在香港上市,在其最新招股書上則表示,目前在南京和上海提供試點網約車服務,「基於目前的市場情況,預期不會進一步拓展網約車服務。」

據業內人士透露,美團已與滴滴達成默契,暫時休兵,因為考慮到滴滴還在負面事件的風頭上,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加上美團剛上市,更需謹慎處理公關,若因與滴滴綁在一起,反容易牽動股價,因此雙方達成默契,先休戰調養生息,美團因此在網約車業務暫時不拓點,雙方都先專注在自己的老本行。

此外,為回應滴滴事件,大陸交通運輸部、公安部10日發出通知,自即日起到12月31日,將在全國開展打擊非法從事出租汽車經營的專項整治行動,通知明確要求,加強乘客個資的保護,關閉順風車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資訊,以防止洩漏個人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