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陸房地產稅法來了? 已列立法規畫

image
大陸房地產稅法正在坐實。圖為河北國地稅聯合自助辦稅窗口,稅務人員為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新華社資料照片)
江蘇南通房交會上,一名彩繪師把戶型圖畫在模特兒背上。(新華社資料照片)

最近大陸人大常委立法規畫公布,將房地產稅法列入立法優先法案之一,屬於第一類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擬在本屆人大常委會任期內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而房地產稅法草案的起草工作也在有序進行,據悉,今年4月初步形成的草案曾在省級人大及省級財政等相關部門徵求過意見,顯示房地產稅法正在坐實。

結合之前幾次的官方說法,房地產稅法作為一部單行稅法,是5年稅法工作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立法任務。

而今年圍繞房地產稅的立法工作正在加快,3月全國兩會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要穩定推進房地產稅立法;4月,房地產稅法草案曾徵求過意見,省級人大、省級財政等相關部門都參與其中;7月16日,大陸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動房地產稅相關政策舉措,實現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加快推進租售同權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實。

對於房地產稅法的作用,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指出,主要是調節收入分配,特別是個人財富的聚集,發揮促進社會公平的作用。同時,募集財政收入,用來滿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需求。

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許文也表示,房地產稅有多方面功能,既有籌集收入,也有調節消費行為的作用,房地產稅能起到一定抑制投機的作用。不過,房價受很多因素影響,因此對抑制房價沒有影響。

至於房地產稅法最終如何訂定、具體如何實施,北京大學法學院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建議,還是要交給地方政府,畢竟是地方稅,各省市何時開徵,地方有一定的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