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

金正恩熱情函邀 川金二會有譜

中方樂見加強對話 南韓盼大膽推無核化

image
美國總統川普。(新華社資料照片)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新華社/朝中社資料照片)

川金二會可望有譜,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0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收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信函,希望雙方能舉行第二次會談,並指出相關協調工作已在進行當中。但對於時間與地點,白宮則不願回應。

大陸外交部11日對此消息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以及美方持開放的態度,中方對美朝積極互動感到高興,希望並支持雙方落實好兩國領導人會晤共識,加強對話協商、相向而行,推動半島無核化與政治解決進程沿著正確方向走下去,並不斷取得成果。

南韓總統文在寅則指出,為進一步促進北韓無核化進程,美朝領導人需要再次大度地佈局,大膽地決定。將於下周舉行的文金會談,兩韓關係將迎來新時代,現在需要的不是新的聯合宣言,而是充實韓朝關係的內涵,力爭消除美朝韓之間軍事緊張的敵對狀態,為兩韓經濟合作與朝鮮半島新經濟版圖構想奠定基礎。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川普為金正恩打開一扇門,但仍待北韓採取行動。金正恩於川金會中承諾去除所有核武,後來還同意文在寅,願在一年內達到此目標。若北韓照川金會承諾實現無核化,日子將會截然不同。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形容信函內容非常熱情、非常正面,信中並顯示出北韓持續致力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這封信函也是美朝關係「已有進展的另一項證據」。金正恩信中主要目的是安排與川普再次會面,美方對此持開放的態度,而相關協調工作也在進行中。美方認為,這封信具有重要性,並為獲得進展感到高興,川普能使雙方坐上談判桌,應受「肯定」。

針對這幾個月來有何進展讓川普政府如此樂觀,願安排川金二會,桑德斯表示,包括北韓國慶閱兵典禮未展示洲際彈道飛彈,以及信件也展現持續對話、持續向無核化的承諾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