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兩岸京劇名家同台 上演梨園演唱會

image
京劇梅派男旦傳人胡文閣(左)演出前和師父梅葆玖(右)在後台排練。(新華社資料照片)
程派嫡傳名師王吟秋門下弟子遲小秋。(台灣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提供)

「台灣的觀眾是懂得品戲的!」兩岸碩果僅存的「乾旦」演員,梅派青衣第三代嫡傳弟子胡文閣如是說。時隔4年,北京京劇院由王蓉蓉、李宏圖、遲小秋等人領銜再度來台,並與台灣京劇名家唐文華、劉珈后同台的《梨園雅集 兩岸京劇名家演唱會》,11日已於台北親子劇場演出,12日移師台中中興堂演出。

此次北京京劇院來台陣容,既有王蓉蓉、李宏圖、遲小秋、張慧芳等海花獎得主,亦有竇曉璿、楊少彭、王岳淩等白玉蘭獎獲獎者及翟墨、方旭、白金等中青年京劇演員,其中不乏名家傳人,如遲小秋為程硯秋嫡傳弟子王吟秋門下傳人,胡文閣則是梅蘭芳之子梅葆玖的入門乾旦弟子,與知名梅派演員李勝素、台灣演員魏海敏均為同門。

說起兩岸京劇傳承,名家演員亦說大不易,胡文閣尤其感慨在今日的戲曲教育體系裡,再無培養「乾旦」的可能,「但師父總說梅派的藝術就是男旦的藝術」經典戲碼如《貴妃醉酒》,一出場的雍容華貴,仍有男性詮釋者的優勢,而今胡文閣認為傳統文化在今日已然成為小眾,以乾旦而言,復興或許有難度,但每每來台仍能感受到台灣觀眾懂戲、品戲的內涵,「上回還是和師父來,此次來特別感慨!」

台灣名家唐文華則表示,台灣京劇演員雖辛苦卻始終堅守文化傳承,且落實於演出更強調突破、創新、不墨守成規,也因此多年來透過示範教學、講座、創新的戲碼,台灣培養出不少年輕觀眾,台灣京劇的整合、多元美感,也成為兩岸交流中可見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