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陸車企走出去 進軍南美非洲

逾4成當地消費者 想買中國品牌汽車

image
大陸鼓勵企業去非洲投資。圖為在肯亞的一家大陸陶瓷公司,一名工人檢查陶瓷地磚。 (新華社)
巴西聞名的嘉年華活動。(取自微博@淡藍LGBT資訊)
2018年大陸汽車工業銷售情況

隨著大陸國內汽車市場成長放緩,「走出去」勢必成為一部分車企必須要面對的課題,中南美洲以及非洲有望成為大陸車企最有潛力的汽車市場。據尼爾森全球汽車消費者品牌研究顯示,美洲的墨西哥、智利以及非洲的埃及均對大陸汽車品牌有著較高的購買意向度,超過4成的當地消費者會考慮購買大陸品牌汽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8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0萬輛和210.3萬輛,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4.4%和3.8%。今年1至8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813.5萬輛和1809.6萬輛,產銷量較上年同期分別成長2.8%和3.5%,比前7月增速分別減少0.7和0.8個百分點。中汽協方面表示,雖然銷量增速仍在回落,但總體表現符合年初預期。

值得留意的是,大陸8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9萬輛和10.1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39%和49.5%。今年1至8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0.7萬輛和60.1萬輛,比去年同期分別成長75.4%和88%。2018年大陸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都有倍增機會。

據海關資料統計,2017年大陸整車出口量為106萬台,年增31%,創歷年新高。其中出口到「一帶一路」國家的汽車銷量為64.1萬台,年增23.8%,占汽車出口總量的60.2%。整體汽車出口仍然以亞洲市場為主,但增量主要來源於南美洲和北美洲市場。

尼爾森研究發現,在大陸汽車出口的主要市場裡,包括東南亞、中亞、中東與北非、南美洲等區域,這些地區的消費者均對大陸汽車品牌有著相對較高的購買意願,逾4成的當地消費者表示願意考慮購買大陸汽車品牌。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大陸車企可能在非洲獲得一個新的市場成長點,資料顯示,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但去年整個非洲地區汽車銷量僅為119.6萬輛,年減9.08%,占全球汽車產量不足1.5%。據了解,南非、埃及等國家是非洲主流汽車消費市場,汽車年銷量均大於20萬輛,且正處於穩定成長期,同時在當地還擁有多家汽車品牌的組裝工廠及配套供應。

業內人士分析稱,大陸品牌汽車經濟實用的特性,與非洲市場需求較為吻合,同時具有成本控制與性價比優勢。

此外,搭載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春風,大陸新能源汽車也在積極醞釀「走出去」的品牌戰略。2017年,大陸新能源汽車出口銷量為10.5萬台,占出口總量的14%,而新能源汽車的出口多以低價純電動車型為主,這恰恰滿足非洲尤其是南非市場的需求。

業內人士分析稱,面對全球市場新機遇,大陸汽車品牌需要加強在海內外的品牌建設,深入瞭解當地民眾的需求。同時,車企需要加速自我的轉型升級與海外市場布局,提升自身產品競爭力與海外消費者的售後體驗,利用新能源汽車占據先發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