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拚經濟 陸兩月內發近兆專項債

至年底前 估有數千億資金投入基礎建設

image
雲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縣積極建設,宜居的農家小別墅(右圖)已取代土角厝(左圖)。(新華社資料照片)

面對今年下半年經濟增速可能放緩,大陸官方正透過加速加碼基礎建設為宏觀經濟「保駕護航」。根據了解,光是近期,大陸各地方政府的發行專項債就明顯提速,光是8、9月兩個所發行的新增專向債合計就高達近兆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估計會有數千億專項債資金為基建輸血。

近期,大陸的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明顯提速。據中國債務資訊網的資料,9月以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山西、山東、內蒙古、浙江等10餘地,均披露了專項債的最新發行消息。

事實上,早在上述地方政府披露專項債發行訊息之前,大陸的新增專項債就已經提速,據中誠信國際統計,大陸的新增專項債發行自6月開始,8月提速,光是8月就發行4280億元,超過全年發行額度的3成,而9月預計發行的新增地方專項債額度更達5300億元,兩個月加起來的發債額度接近兆元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8月以來,大陸財政部連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等三份文件,明確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80%,即到9月底前需發行1.08兆,以今年前8個月新增專項債超過5500億元,因此9月的規模應還有約5300億元,且有可能超過這一規模。

至於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全力加速新增專項債的發行速度,主要用意就在於提振宏觀經濟。中誠信國際首席宏觀分析師袁海霞指出,8月大陸財政部與銀保監會發文要求加快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發行進度,就是為了充分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發揮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在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重要作用。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指出,從已發行專項債來看,募集資金多用於市政建設、交通運輸、保障性住房建設安居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

有業內專家表示,今年底之前將會有幾千億專項債資金為基建輸血。袁海霞粗略估算,9月至12月新增專項債中投向基建資金至少將超過2000億元。

不過,袁海霞也指出,新增專項債資金是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的重要來源之一,但不同類型專案資金結構特點有所差異,專項債對基建的實際拉動效應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