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陸農村基建啟動 公路改造列重點

image
福建永安積極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圖為乘客坐公車抵達永安小陶鎮。(新華社資料照片)
多地已啟動農村公路提升改造計畫。圖為4月18日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工人修路。(新華社資料照片)

做為基礎建設「補短板」的重要領域,大陸中央一系列助力農村基建的政策有望加快出台。根據了解,目前大陸的農業農村部正在全面了解有關農村基礎建設的投資需求,以便為謀畫鄉村振興重大工程奠定基礎。其中,大陸多個地方政府已經啟動農村公路提升改造計畫,其中浙江、山西分別規畫投入的總金額將高達千億(人民幣,下同)規模。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正在研究提出《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這對全面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近期大陸各地也相繼發布地方版的鄉村振興戰略規畫(2018-2022年)。就規畫內容來看,各地均圍繞在農村公路、水利、農村物流、能源、電網改造、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實施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工程。

事實上,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期已開始進行全面的調研摸底,以確認全國農村基礎建設的投資需求。針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農村部摸底的領域主要涉及農村飲水安全、農村電網改造、農村公路建設、農村用能、農村通訊設施等投資需求。

至於大陸農村基建投資需求有多大?據華創證券預測,未來3年內,保守估計鄉村基建規模將達4.52兆元,光是今年鄉村基建至少就需要完成1.5兆元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農村公路建設或將成為這一輪農村基建的重點領域。大陸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要重點實施「八大工程」,努力開創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大陸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也表示,未來3年將把交通扶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中央政府紛紛表態之外,大陸多個地方政府早已啟動農村公路提升改造計畫。例如,浙江省提出,今後3年將投資1000億元,提升改造農村公路4萬公里;山西省也表示,從2018年至2020年,計畫投資1000億元,改造農村公路5.6萬公里、新建旅遊公路4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