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因應貿易戰 部分日企已自陸遷出

image
江西一家鈴木汽車廠中,工人組裝汽車的畫面。(新華社資料照片)

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對日本企業的影響持續擴大中。日本經濟新聞發布最新日本「百名社長緊急問卷調查」顯示,目前銷售產品受到關稅提高等直接影響的大企業達到25%左右,已有部分企業採取遷廠等措施,高達8成日本企業家認為這一問題將持續到2020年的美國下屆總統大選前後。

此次關於貿易戰對業務的影響為主題的問卷調查,是以日本國內主要企業的社長(包括會長等)為對象,於8月下旬至9月上旬實施,得到了114家企業的回答。其中伊藤忠商事的鈴木善久社長COO(首席運營官)認為中美對立將波及到全世界,對兩國都將產生很大不利影響。

在對產品的影響方面,調查中17.5%的日本經營者表示已成為美國提高關稅或各國報復措施的對象。如把預計今後將會採取的報復措施也包含在內,受影響的企業達到24.5%。例如三菱電機從中國大陸向美國出口的部分工具機已成為加徵關稅的項目。

作為應對方案,已有7家企業變更了產地和採購對象,15家企業正在研究今後進行變更。三菱電機已將對美國出口工具機的生產轉移到日本。正與客戶及採購對象就成本增加問題磋商如何負擔的企業為15家,8家企業正辦理手續,要求美國政府豁免加徵關稅。

在此次的問卷調查中,約8成經營者指出,有關貿易的各國對立至少將持續至美國舉行下一任總統選舉的2020年。受訪者認為貿易戰無法很快結束的想法、及對設備投資減少的擔憂都很突出。而認為「美國期中選舉行的11月以後將走向降溫」僅為18.4%。

另一方面,針對美國的作法,也有觀點表示出一定理解,有經營者指出,「中國侵犯知識產權,日本也深受其害。這件事應和美國保持一致步調,加以應對」。調查中,認為貿易戰在銷售和採購方面「沒有影響」的回答也各自達到逾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