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高盛:國家隊又活躍 A股將反彈

總資產市值估1.5兆人幣 建議買進買權

image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表示,國家隊近期又活躍,A股市場出現反彈。(取自新浪微博@證券市場紅周刊)

知名財經網站Zerohedge報導,美國投資銀行高盛表示,曾在2015年市場拋售期間參與大量A股交易的「國家隊」,在最近幾個月又開始活躍了起來。隨著國家隊正在加大對A股市場的支持,高盛相信這將會推動短期A股市場出現反彈或是趨於穩定。

今年5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2015年股市崩盤期間買入中國企業股票以支撐股價的5檔基金,又被統稱為「國家隊」,在第1季已清算了280億美元的股票,相當於他們旗下管理的大部分資產。

不過,高盛投資組合策略研究小組的分析師們對中國「國家隊」的策略和財務能力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後發現,國家隊的規模遠比此要大。

高盛將中國國家隊定義為,在2015年市場動盪期間以支援市場為目的而創建的金融機構,例如中央匯金投資公司,或是在市場大跌前就已存在,並在動盪時期積極參與A股市場活動的金融機構,如中國證券金融公司。

據高盛的定義,中國國家隊的總資產市值為1.5兆元(人民幣,下同),占A股市場自由流通量的5.8%,占A股總市值的2.9%,截止2018年上半年,共有22檔國家隊基金。

從A股持倉量來看,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和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是目前國家隊裡規模最大的兩個成員。並且自2015年出手救市以來,國家隊的總持倉量一直都非常穩定。

從行業來看,截至第2季,銀行和工業板塊占國家隊持股總市值的37%,約5000億元,而電信和房地產板塊僅占3.8%,總計550億元。更重要的是,在資產配置上,國家隊重押銀行、能源和保險板塊,對消費類和科技板塊持股較低。

上證綜合指數前10大權重股占28%,但它們的平均自由浮動比率僅為26%。因此,干預這些股票可能是支撐市場的一種非常有效方式。據此一邏輯,再加上其他定價和成交量指標,如相對回報率和換手率,在高盛看來,曾在2015年市場拋售期間參與大量A股交易的國家隊,在最近幾個月又開始活躍。高盛建議,基於A股有望出現技術性反彈,投資人可以買進選擇權的買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