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國民素質假榜貶中 聯合國闢謠

流傳12年「精日」網文 遭陸媒質疑起底

image
世界盃足球賽日本球迷撿垃圾被廣為報導,大陸球迷撿垃圾卻無人提。(取自微博@盈動力-日本足球)
「精日」和喜愛日本文化不同。圖為市民與cosplay美女合影。(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精日青年著二戰日軍軍服,在南京紫金山一帶進行活動。(取自微博@上帝之鷹_5zn)

「聯合國公布全球國民素質道德水平排名,中國倒數第二,日本連續30多年排世界第一」,近日一篇《換一個角度看日本,你不知道它的家底有多厚》的「精日」文在大陸社群媒體上流傳,引來數萬人點擊閱讀。經陸媒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中國代表處查詢的結果,獲得答覆為「聯合國不可能會發布這種排名」。

針對網上熱傳的《換一個角度看日本,你不知道它的家底有多厚》,《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日前指出,全文充斥著「胡編亂造、貶低中國的奇談怪論」,最引人爭議之處,莫過於文中提及:最新聯合國公布的全球國民素質道德水平調查及排名,「中國連續幾十年排名世界第160位以後或者倒數第二,而日本國民素質連續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為此,《北京日報》記者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中國代表處提出諮詢,來自代表助理王小姐的答覆為「從未聽說過這份名單」、「聯合國不可能會發布這種排名」。若在聯合國官網上以「國民素質」、「道德水平」等關鍵詞進行搜索,也未能找到相關文章或排名。

再者,透過網路檢索,將可發現這項「排名」,早自2006年起就在網上流傳,聲稱共收錄168國的情況,日本、美國、法國分列第一至三名,中國則位列第167位,但名單卻只列舉出排名前10與最後10名的國家。「完整的名單究竟在哪裡?」長期以來曾數度引發眾多網友的質疑。

此外,更耐人尋味的是,從2006年「排名」現身網路以來,迄今長達12年,聯合國成員國的數目早已有所變化。但此一「鬼魅般始終揮之不去」的「精日」排名,收錄的仍是168個國家;而各國的排名也始終「屹立不搖」、未見任何變動。

事實上,早在2013年,聯合國媒體事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就曾公開澄清,聯合國圖書資料庫的內容多半關於社會制度、經濟體系與人類發展,並無任何關於「道德問題」的排名。至此應可百分之百肯定,這項所謂的「全球國民素質道德水平排名」,絕非由聯合國所發布。

眼尖的大陸網友也認出,早在幾年前,這篇「精日」文就曾在網上傳播,當時的題目為《日本,你不知道它的家底有多厚》。如今換了題、另披一件「外衣」,又在網路上被大肆炒作一番。

「精神日本人」為大陸一個關於政治、社會方面的網路流行語,簡稱「精日」,意指法定上為中國國籍,但精神上自認為日本人;具體表現行為包括迷戀二戰日軍制服、在日軍侵略遺址拍照留念或詆毀抗日英雄等。(賴廷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