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黃牛藏身掛號APP 詐騙陸人陪診費

提高掛號成功率 誆稱就醫助理網上接單

image
一位女士使用京醫通卡微信繳費,並展示掛號、繳費憑證。 (新華社資料照片)
來自雪梨的學生在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使用手機體驗掛號、繳費等移動就診服務。(新華社資料照片)
北京掛號網APP。(取自新華網)

北京市衛生部門為打擊醫院掛號黃牛,近年推出掛號改革,患者可通過「京醫通」微信、自助掛號機、電話等多方式,實名預約一周內的掛號。不過,陸媒調查發現,掛號黃牛已經轉戰掛號APP平台。病患以為自己是在網路平台上掛號,但其實另一端仍是黃牛在接單。

大陸改革開放後醫療進步快速,但不少醫院仍面臨資源短缺,民眾有時掛號比登天還難,「掛號黃牛」就順勢誕生。

北京一名沈小姐表示,她近期透過官方管道掛號,但全都顯示掛號已滿,碰巧看到一些APP號稱有95%的掛號成功率,發現真的能在其中掛號,不過除了掛號費之外,還要60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服務費」,雖然標榜不成功能退款,但仍不太放心。

一名北京的周先生指出,他在8月底要為家人掛號時,使用一款名為「北京掛號網」的APP,輸入身分證字號等訊息後,還需要支付420元以上的費用,且在頁面上並沒有顯示是要掛哪個醫生,甚至連預約時間都沒有,只有一個「就醫助理」的連絡電話。「95%可以為您約到,如果有違約,咱們全額給您退款的。」一款掛號APP的客服人員表示,所謂的就醫助理就是該APP的工作人員,他們對醫院掛號流程十分了解,能夠提供「導診服務」,並收取420元加上90到900元不等的「高級掛號陪診費」,掛號費不在其中。

「我們有專用的軟件(軟體),我們肯定是能給掛號了。」一名掛號黃牛宣稱,他們掌握了掛號規則,且熟悉醫院當天放號的程序,所以能有比較高的成功率,連當天掛號都沒問題。

除了有「特殊管道」能取得掛號外,還有一些黃牛是自己掛號占位,再把號碼放到網路販售,等到找到買家再馬上取消掛號,用對方的資料登記掛號,這種方式被稱為「占坑囤號」。

針對掛號黃牛,北京市衛生部門過去曾聯合相關部門展開整治行動。不過,對於收取高額代掛號費用的APP,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工作人員指出,「北京掛號網」並不是官方的掛號平台,市民可以透過互聯網舉報中心申訴;但是這種商業網站屬於市府管轄,需要北京市同意後,市衛計委才可以受理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