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知名醫院一號難求 陸掛號黃牛猖獗

image
許多患者為了能早一點看病,花錢找黃牛搶號。(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知名醫院一號難求,許多「掛號黃牛」看準商機,霸占掛號牟利,更加據了民眾就醫的難度與成本。但官方有那麼多方式來預約掛號,為何仍有人要多花「服務費」掛號呢?其實,許多外地病患長途奔波來到大城市看病,與其在官方管道與其他民眾搶掛號,不如找上號稱成功率高達9成的「掛號黃牛」來的省事。

大陸網路快速發展,與醫療方面的全面整合,不少掛號APP也隨著潮流推出,給不少病患帶來便利性。不過,掛號黃牛也與時俱進,從過去的「號販子」變成所謂的「就醫助理」,隱身在APP的另一端謀取不良利益。

大陸衛生部與公安部於2012年5月曾發布通告,倒賣醫療機構掛號憑證者,將由公安機關依據相關法律處罰,並追究刑事責任。有關部門針對掛號黃牛「人肉占號」行為,也推出「實名掛號」機制,並於2016年開始整治網路「代人掛號」,關閉「北京預約掛號網」、「上海就醫掛號網」等不法網站。

不過,掛號黃牛覬覦掛號市場的龐大利益,結合網路科技另起爐灶,推出代人掛號APP。陸媒建議,衛生部門應平衡各區域醫療水準,補足資源薄弱地區的醫療軟硬體設備;同時,監管單位應該「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確保掛號訊息的透明性,並嚴厲打擊隱藏在網路中的黃牛,才能讓廣大病患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