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

踹慰安婦塑像 蔡政府不能靜默

社評

image
掃描QR code參與線上討論

日本人藤井實彥公然腳踹慰安婦塑像,這個事件現場不在美國舊金山,不在南韓首爾,而是發生在台灣台南,一個代表台灣慰安婦的塑像。看到這幅場景,台灣人,你都全無感嗎?你不會生氣嗎?

不要扯開話題,也不需要混淆焦點,更別聽這日本人的辯稱,說什麼只是抬腳,沒有真的踹,畫面全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惡意的變造剪接,是這樣嗎?台灣人該聽信那日本人的一面之詞嗎?那名日本人對著慰安婦塑像的抬腳姿勢,已經是在作勢羞辱,難道還要硬拗那是在表達敬意嗎?

這名囂張的日本人,不敢去踢立在美國舊金山的那座慰安婦塑像,也不敢去踹南韓首爾日本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塑像,卻大喇喇跑到台南當著鏡頭,對著台灣慰安婦塑像抬腳踢,這不表明了,他就是吃定台灣人了!我就是敢羞辱你,你敢怎樣?你能怎樣?

沒錯,這整起事件,是日本右翼團體所為,他們既備有聲明,又公然腳踹塑像,很顯然就是專程來羞辱這尊塑像的。這類型的右翼團體全球都不陌生,他們每年鄭重其事的去靖國神社參拜那些甲級戰犯,否認有南京大屠殺,否認有慰安婦,否認所有日軍在二戰的暴行,他們的背德與無知,對照戰後德國的面對與反省,只能讓人喟嘆!

可恨的是,這批公然來台灣腳踹慰安婦塑像的日本右翼團體,不是自己找上門來,竟是台灣獨派團體帶來的!說得直白一點,讓這群日本人待在日本否認慰安婦史實還不夠,還要請他們來台灣踹慰安婦塑像,也就是踹給全體台灣人看,不敢去美國抗爭,不敢去南韓抗爭,就是敢來台灣囂張,你們台灣人敢怎樣?台灣人就是這麼賤嗎!

半個多世紀前,那些台籍慰安婦在最年輕的歲月中被迫押到戰場,供日軍糟蹋,半個世紀之後,這群多數皆已凋零的台灣阿嬤沒有盼到一句道歉,沒有得到一分賠償,連代表她們的塑像都要讓日本人用腳踹,用聲明、用行動來羞辱,她們所受的苦痛還不夠嗎?她們心靈所烙下的傷痕,還不夠深嗎?

這批獨派團體究竟在想什麼?媚日也就罷了,有需要帶著日本人來台灣羞辱慰安婦塑像嗎?領日本人來踐踏慰安婦塑像,是愛台灣嗎?就能獨立建國嗎?

獨派團體甘心為日本右翼團體鷹犬,頌揚皇民史觀,踐踏台灣慰安婦的史實,如果這就是他們的信仰與格調,誰也奈何不了他們。此時此刻,台灣人要怎麼反應才是重點,特別是主政者如何表態,更是重點中的重點,畢竟,這是一個日本人跑到台灣來侵門踏戶,對著慰安婦塑像用腳踹,那怕只是象徵動作,執政當局總不好不置一詞吧!

很遺憾也很不幸,沒有,真的沒有,蔡英文沒說話,賴清德沒說話,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當然也沒說話,這個靜默讓人訝異,綠營上上下下全都很安靜,彷彿這檔事根本沒發生過!

唯一算表態的,是要參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競選總部,因為事件現場就發生在台南,不表態不行,只不過,黃偉哲陣營對那名日本人的行徑沒有一句譴責,連評論都沒有,卻大聲譴責國民黨操弄對立仇恨!原來,提醒社會莫忘慰安婦的苦痛,是在操弄仇恨!或者還是因為這尊塑像擺在國民黨黨部外,所以聽任日本人去踹,去羞辱,完全無所謂?

慰安婦議題不是藍綠議題,也不是統獨議題,更不是認同議題,而是人道議題,是價值議題,更是大是大非的議題,誰也不容迴避。不能因為塑像是國民黨豎立,就容許日本人隨意踹踢!也不能因為今天在政策上拉攏日本,就可聽任日本人任意胡為吧!

為了討好日本人,蔡政府做得還不夠嗎?不捍衛自己領海,不捍衛自己漁民,積極要進口日本核食,大量捐輸日本災害,這些台灣人全看在眼裡,如今,再聽任日本極端右翼來台灣腳踹慰安婦塑像,在日本人面前,這個政權還有想到國格嗎?

日本人來台灣腳踹慰安婦塑像,蔡政府可以不理會,也可以不表態,但台灣人該表達憤怒,因為南韓人在看,大陸人在看,東南亞諸國在看,當然,日本人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