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王欽

從關西機場看綠營抹黑手法

颱風燕子重創大阪之後,大陸領事館包車救援的新聞意外引爆兩岸,有台灣學者就將之稱為大陸對台輿論戰、宣傳戰的一部分。其實剛開始這只是大陸對內宣傳海外領事保護、培養愛國主義情懷的慣常報導,只是當中涉及台灣民眾一體適用,這才被台灣媒體注意,並被廣為報導。

但這次大陸領事館的做法確實完勝謝長廷的駐日代表處,加上後者在風災之際還忙著在臉書上炒作過往選舉舊事,同一時刻大陸外交官卻在機場周邊協調安排車輛,兩相對照之下,正常思維的人都不會再替民進黨政府護航。

既然從客觀效果上說,這次事件已經達到了輿論戰的效果,那麼綠營自然就有相應的反制行動。這裡所指的綠營,並非單指黨政官方層面,也包括民間學者、意見領袖在內的「自幹綠」,以及部分媒體的片面報導。

具體來看,事件最開始的操作手法是「雞蛋裡挑骨頭」,部分媒體強調大陸自媒體中提到的「只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通過這句話,想要塑造出大陸在危急時刻仍然不忘占台灣人便宜。之後,台灣官方包括陸委會,也跟進表態這是大陸的「冷血作為」。

然而,這種操作並不成功,因為事後有受助的台灣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盛讚大陸,並證實並無相關政治表態,因為是實名發言,這也讓相關謠言不攻自破。

接下來第二步就有媒體指稱大阪機場現場是只進不出,大陸領事館不可能派車前往機場。謝長廷也在臉書上跟進表態,認為大陸派車是假新聞。之後還有匿名黨政人士將之成為大陸假新聞的攻勢。

這確實典型的偷換概念法,因為大陸沒有派車到達「機場」,但這並不等於大陸沒有派車協助,因為實情是大陸協調日方集中轉運中國籍遊客,然後在陸地連結處再集中接載。無論是機場部分還是後續安排,都可見大陸官方的積極作為。

第三招則是「混淆是非」,假借華航地勤名義的文章聲稱,那麼多大陸人前往機場是因為大陸航空公司沒有及時預警,因為這類訊息過於枝節,這一謠言沒有被及時否定,後續部分意見領袖和臉書社團帳號也開始引用,用以證明這不過是大陸領事館的彌補之舉,從而抵銷台灣駐日機構不作為所招致的批評,同時搭配的論述還包括,提醒民眾注意駐外機構的只能並不包括幫定旅館機票等事務。

這種說法當然是錯誤的,因為駐外機構日常性工作與危機時刻的急難救助並不能畫上等號,更何況,大陸航空公司早在9月4日就在官網上發布停航訊息,而華航則晚至9月5日才發布類似訊息,顯見這是一則完全無中生有的謠言。

可以看到,雖然這次事件大陸的表現可圈可點,且確實贏得部分台灣民眾的認同和好感,但綠營及其附隨人士都致力於否定乃至抹黑操作,以抵銷由此帶來的正面政治效果,如果不及時加以澄清,很可能就會帶來反效果。這次事件幸好還有部分台灣民眾主動仗義執言,勉強抵銷部分抹黑言論,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漏網之魚偷渡,導致積非成是,這也注定會是後續兩岸輿論戰不斷重複上演的戲碼。(作者為《旺報》特約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