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5彭媁琳/台北報導

獲頒一等卿雲勳章 企業家第一人 張忠謀 憂大市場國家主義

image
 ●總統蔡英文(右)頒贈一等卿雲勳章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圖/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14)日獲總統蔡英文頒發「一等卿雲勳章」,是史上第一位獲獎的商業領袖。張忠謀致詞時表示,台積電面臨「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挑戰,例如美國、中國大陸、日本等,希望台積電新的領導者可以有充分的智慧,讓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

 蔡英文表示,一等卿雲勳章是要表彰張忠謀長期以來對國家、台灣高科技產業做出的貢獻。當年,張忠謀從美國帶回最先進的技術跟經驗,擔任工研院的院長,也創辦了台積電。30多年來,台積電整合了IC產業的上下游,成為一個「超級聯盟」,這個聯盟為台灣建立了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體系,也帶動了IC產業每一環節的蓬勃發展。

 除了代表國家對張忠謀致敬外,蔡英文也強調,政府會全力支持台積電正在發展的5奈米、3奈米製程,讓張忠謀所奠定的基礎,能夠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發展和成果。目前全球第一的5奈米新廠,已經在南科正式動工。3奈米製程,更是未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還有5G處理器的主要運用核心。

 張忠謀致詞時表示,萬分感激蔡總統給予這麼大的榮譽,這是對他過去30多年來創立、領導、經營台積電,並在台灣建立世界級科技公司楷模、對台灣經濟成長做出貢獻的肯定。

 張忠謀也談到未來台積電發展的3大挑戰,首先是要面對「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挑戰,這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日本。未來在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興起過程中,張忠謀希望台積電的領導者,包括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等人,要有充分的智慧,使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另一個挑戰是資源挑戰,包括土地、水、電、人才,台積電需要政府和各界的繼續支持。第三,張忠謀認為,競爭者總是會繼續挑戰台積電的領導地位,以後仍不會停止。

 對於台積電未來發展,張忠謀指出:「我仍然深深相信,熱切期待,新一代領導人,劉德音和魏哲家領導下,台積電全體同仁持續努力團結與合作,朝共同目標邁進,就可以像過去一樣,不斷突破種種挑戰,再創奇蹟,並且對我們這塊土地做出最大貢獻。」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