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8簡威瑟、陳昱光/台北報導

只比補班日高 台股凍出今年次低量

image
台股萬點以來低量排行

 台股昨(17)日受市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啟動貿易戰新一輪課稅,量能遭到嚴重凍傷,成交金額僅901.08億元,若扣除3月底獨家開市,為今年以來最低成交量,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陳森林指出,儘管觀望氣氛極濃,但美國啟動新一輪產品關稅稅率若為10%,反而有助短線利空出盡。

 美中貿易戰動向成為全球關注焦點,買盤停看聽,亞股量能明顯退潮,包括台灣、陸股都呈現量縮整理格局,大盤昨未能延續上周五強彈表現,指數狹幅震盪,終場下跌39點,收10,828點。外資券商人士說,昨日指數漲跌反而較引不起法人關注,機構法人客戶緊盯成交量變化,未放量、沒有出現急拉急殺前,都不宜輕舉妄動。

 統計萬點以來,昨日的低成交量並不算太嚴重,僅為全體排序第21低,卻是今年次低,僅高於3月31日補班日(周六)的767.78億元,凸顯投資人對貿易戰變數的高度恐懼,包括雙王台積電、大立光,以及被動元件族群等人氣指標股,交投量能皆出現退潮跡象。

 不只一般投資人縮手,外資昨日買進約222億元、賣出約234億元,相抵後為賣超12.5億元,不具行情方向代表性,不過,買進與賣出金額相對過去動輒3、400億元,顯示國際資金進出相當節制,都在等貿易戰的下一步。

 陳森林指出,川普原本喊出2,000億美元商品要課徵25%關稅,現在可能又回歸10%,合理推斷此輪關稅在聽證會、公聽會遭遇相當大的阻力,加上期中選舉將屆,川普對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而非25%的舉措,一來可以稍稍安撫商業界反彈,二來也對較激進的選民也算有交代。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指出,台股量縮走跌,除觀望中美貿易戰發展外,還有兩大因素影響,第一是短線反彈約200點,上方面臨月線、季線及半年線壓力,需帶量上攻才能克服,且有部分資金獲利了結。

 其次,就量價結構來看,指數在9月7日、10日兩天出現1,500億元的帶量長黑,套牢壓力相對沉重,在缺乏利多帶動下,較難有連續強彈走勢。

 對應到資本市場,陳森林認為,川普為避免在期中選舉失利,若要加重中美貿易戰力道,最快也要等到期中選舉落幕之後,同時,再考量10%的稅率,不如市場擔憂那麼驚人,研判短期將會出現利空出盡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