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8簡威瑟/台北報導

和碩優先、看淡緯創

iPhone組裝廠.外資選股

image
外資對蘋果新機今年出貨比重預測

 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郭明錤觀察新iPhone預購成績,iPhone XS Max符合預期,然更看好有價格競爭力的iPhone XR。摩根大通證券從組裝廠投資角度出發,點名同時掌握iPhone XR、XS Max商機的和碩為優先選項,但不看好緯創後市。

郭明錤指出,iPhone XS Max具備金色機殼、雙卡與大螢幕,來自中國大陸需求強勁,代表蘋果高價策略成功;且與去年下半年的iPhone X對照,這次的iPhone XS Max平均出貨時間縮短約一周,供貨狀態改善,預計iPhone XS Max占下半年新機出貨比重25~30%。

然因iPhone XR價格更具競爭力,且在大陸市場支援雙卡,天風看好出貨展望正向,並上調iPhone XR今年下半年占新機出貨比重,由50~55%調整為55~60%。

蘋果本次三款新iPhone螢幕加大,預購數字果傳捷報,更印證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家霖「大螢幕有助推動換機潮」的預測。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指出,市場現在對整體新iPhone的產品循環還是相當保守,市場共識的出貨8,000~8,500萬支料將輕易被超越。針對iPhone三大組裝廠投資選擇,和碩因在iPhone XR市占約6成、在iPhone XS Max約占15%,是iPhone整體新品循環的主要受惠者,反觀緯創iPhone組裝題材告終,且恐不如預期,是投資組裝廠最不建議的標的。

小摩進一步解釋,緯創在蘋果新LCD款iPhone(iPhone XR)的組裝市占很可能未達市場預期,而且在該業務上,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達到損益平衡,至此,緯創蘋果新機題材已告段落,眾所期待的iPhone組裝業務轉虧為盈難以成真,因此,將投資評等降為「中立」。

另一方面,緯創旗下緯穎可說是主要成長引擎(緯穎今年以來營收年增135%),但小摩放眼明年,因臉書(Facebook)、微軟的市占已達高峰,明年來自亞馬遜(Amazon)的訂單前景不明朗,研判緯穎明年的成長性將與整體產業水準相去無幾,為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