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8文/陳信榮

裕隆開發自有地無辜受阻

 裕隆欲投資全台第一條汽車驗證道,付出高昂的保育代價,這不僅在台灣企業開發自有土地史上,前所未見,裕隆更因此賠上了7年的寶貴時間與企業競爭力。

 裕隆三義廠區共270公頃「私有地」,有近200公頃沒有開發,40年來,每年裕隆不僅要負擔上千萬元的地價稅,如今要開發,還橫空出現了石虎來擋路。

 裕隆展現應有的社會責任,投入調查區內生態、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研究評估等工作,為保育石虎,可以說該做的都做了,無奈保育團體就是不買單,網民點出背後關鍵,無非就是擔心此案環評一過,附近其他的開發案就可以搭著順風車,一併闖關,甚至違法開發的案子,有了就地合法的施力點,「硬著頭皮也要全力阻擋!」

 儘管環團直指,台灣目前就有車輛中心(ARTC)現成的試車道可用,裕隆何苦要花大錢自設驗證道,但其實汽車業界的人都清楚,車輛中心的環型跑道,有許多的路況是無法模擬的;且車輛中心的相關設計主要為新車產品完成上市前的驗證,與作為產品開發初期使用的驗證道不一樣。

 在車輛未來發展中,控制系統開發日益重要與普及,如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及自駕車等,更需要經過封閉、安全的驗證道確認,才能有足夠的可靠度向前發展及向外實際路面驗證。

 裕隆集團是目前台灣唯一仍持續投資進行新車研發的車廠,對於驗證道的需求,更是高於其他同業。

 儘管裕隆原廠區僅有1條逾40年的800公尺直線驗證道,其目的是檢驗車輛組裝後的生產品質,完全無法取代驗證道的功能,為了驗證,裕隆必須將大隊人馬、器材、車輛等運至國外賽道,每年光是至日本進行車輛驗證就有4~10次,花費不少人力、時間及支出龐大費用,投資自有驗證道可說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