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9陳昱光/台北報導

兩強又互打 亞股唯台股獨憔悴

image
2018年9月18日台股在亞股中表現最弱

 台股昨(18)日受貿易戰升級、美科技股急殺影響,資金趕在秋節連假前加速撤出,指數下跌0.63%,再度失守年線,為亞股中表現最弱,衝擊程度最大的陸股,以及鄰近的日韓股市皆逆勢收紅,法人認為期指結算後有機會見到轉折向上,KD指標位處低檔,只要美股率先止穩,可望醞釀短線反彈契機。

 美國對陸加碼2,000億美元關稅正式啟動,市場擔心中國大陸祭出反制動作,美科技股提前反應利空消息,蘋果帶頭修正,台蘋概股也受到拖累,成為殺盤重心,大盤連兩日收黑,跌落10,800點整數關卡,收在10,760點。

 不過,貿易戰議題並未進一步在亞股延燒,陸股雖開低回測前波低點,但尾盤逆勢走揚,滬深兩市皆漲逾1%,日本及韓國股市也同步收紅,富邦證券董事長蕭乾祥認為,台股與美科技股連動度高,蘋概族群又是電子重心,占權值比重大,加上中秋節前買盤力道疲弱,資金有提前撤出跡象,受三大因素干擾,使得大盤表現在亞股中獨弱。

 蕭乾祥說,下半年以來台股未脫10,500點~11,000點的區間整理格局,多空趨勢還沒有明確顯現,雖就量價觀察,暫時缺乏利多條件帶領指數再戰萬一關卡,但美股整體走勢仍強,台股低檔有撐,研判只要美科技股止穩,大盤就有機會在秋節連假後利空出盡,重啟一波上攻走勢。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川普提出對陸實施2,000億美元關稅已有一段時間,亞洲股市普遍對利空已提前反應,且初期僅課徵10%,與原先預計的25%有段差距,市場擔憂情緒可望稍微緩解。

 另台指期今(19)日結算,外資淨多單小增1,922口至24,628口,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目前盤面中線架構偏弱,權值股台積電昨跌破反彈上升趨勢線,研判拉高結算機會較低,但類股輪動延續,金融、塑化撐盤,蘋概族群業績可望倒吃甘蔗。(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