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0■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青出於藍 陸迎00後時代

更自信更獨立 延續「前輩」們奮鬥、責任感等優點

image
大陸00後男生和女生一樣愛美。圖為濟南一名男子體驗新款面膜。(中新社資料照片)
成熟、穩重成為大陸60、70後代名詞。圖為《老男孩》劇照。(取自豆瓣網)
大陸00後偏好新奇的科技產品,電腦、手機與平衡車是標配。圖為長沙大學生參加平衡車挑戰賽。(中新社資料照片)
「佩佩豬」在大陸深受大人小孩喜愛。圖為「佩佩豬」公仔現身南京街頭,吸引小朋友目光。(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00後對各世代評語

隨著2018年開學季,大陸00後成為大一新生並正式登上舞台,陸媒對00後探討不斷。儘管出現許多負面評價,但也有人認為,「前輩」身上的奮鬥精神,在00後這一代人身上同樣具備。

據《趨勢觀察》調研發現,相較於90後,00後對新奇科技產品的熱愛,不僅表現在電腦、手機上,代步工具也由腳踏車、電瓶車等換為電動平衡車。曾風行校園的腳踏車逐漸成為過去式。

「一學期可以只帶2套衣服,但電腦一定要最高的配置。」今年剛考上寧波一所大學的男生小辰說道。對女生來說,「最高配置」這選項可能就要換成化妝品,其實不僅00後女生愛美,00後男生也不遑多讓。從央視《開學第一課》的勵志偶像們彩妝出鏡,到00後男孩直播化妝,彩妝也正成為00後男生的選擇項。

但不要以為00後只是買買買,他們擁有更強的獨立精神,相比80後、90後新生報到時全家出動的場景,00後更多是獨自一人到學校報到,自己動手搞定宿舍、食堂。

系列紀錄片《零零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張同道認為,00後這代人最大的特點是開放、自信和國際化。調查結果顯示,00後對自己這代人的認知上,開放、獨立、自信等正向選項的支持率都排在前列。

開放的00後,也熱愛傳統文化。在央視最火的節目《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中,冠軍是00後美少女武亦姝。武漢大學一位90後研究生坦言,自己接觸的00後明顯更有文藝味。

調查數據也顯示,這屆年輕人更喜歡音樂、設計、繪畫、寫作、多媒體這些文創類的工作,「文藝工作」成為00後對未來職業的首選,因為這些工作不僅能讓他們用自由職業的形式養活自己,同時也讓他們感到好玩有樂趣。

據澎湃新聞19日報導,00後對於自己用得較多的詞是「自信」、「極具個性」和「創造力十足」。而形容「前輩」們時,最常用的詞彙是「成熟穩重、傳統老派、責任感強和經驗豐富」。

一位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表示,「00後擁有選擇的自由和自主,也非常注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她認為,00後並不是一個可以被某些詞語和特點標籤的群體,而是一個一個具有自己獨特個性的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