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0

大河飛歌

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黃河故道綜合開發紀實

image
徐州黃河故道稻浪翻滾。
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境內綿延百里的故道兩岸,成為名副其實的「特色農業廊道」。
以生態休閒旅遊觀光和精品農業為主的產業升級,使黃河故道成為農民致富的黃金水道。
黃河故道綠色生態種植引動的旅遊熱潮。

這曾經是一條不羈的河流,洶湧奔放,泥沙俱下;這曾經是一條荒廢的河流,草木雜生,黃沙飛天;如今,它成了一條多彩的河流,碧水東流,繁花盛開,瓜果飄香,遊人如織;黃河故道,徐州的母親河,帶給人們歷史積澱、人文脈動、生態暢想的生命之河……

盛夏時節,我們行走在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境內綿延百里的故道兩岸,從房村的萬畝荷塘,到伊莊的滿坡杏園,從黃集的向日葵花海,到何橋的上海外延蔬菜基地,稻浪翻滾,蘆蒲葳蕤,白鷺翩飛,猶如一幅美麗畫卷貫通東西,成為名副其實的「綠色生態廊道」「特色農業廊道」「旅遊觀光廊道」。

從害河到利河的變遷,從廢河到美河的蝶變,銅山黃河故道綜合開發工程唱響了一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時代壯歌!

好像是突然之間,黃河故道銅山段成了垂釣者的天堂,河面寬闊,碧波蕩漾,清風吹拂,送來淡淡的水香、草香……

「在這裡垂釣就是享受,滿眼美景,野魚也特別多特別鮮美!」正在垂釣的徐州市民周先生說,每到休息日都會來故道垂釣,有時,一家人都來,或邀約朋友一起來,釣完魚再野餐一頓,工作生活中的疲累和煩惱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其實,故道沒治理前,水又淺又渾,岸邊雜木叢生,哪有人釣魚遊玩!」銅山區水利局副局長王磊感慨地說。

據介紹,黃河故道銅山段全長64.57公里,流域面積360平方公里,涉及沿途何橋、黃集、大彭、單集等8個鎮的83個村及兩個大陸國營農場,區域人口31萬人,是銅山人口密集的集聚區。

為徹底改變黃河故道生態環境。銅山實施中泓貫通、沿河「三亂」(亂排、亂占、亂建)整治工程,讓水徹底活起來、清起來;實施綠化工程,做到建一處林、綠一片地、成一處景、富一方民。我們在何橋鎮萬畝林果廊道工程看到,兩岸蘋果、梨、桃、葡萄等果樹連綿成片,如綠色海洋,這裡正成為春賞花、夏摘果、秋賞葉的生態王國。

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開發,銅山把黃河故道打造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相生的生態腹地。

仿佛一夜之間,銅山的黃河故道兩岸變得「高大上」起來,原先的一塊一塊種植著玉米、大豆等雜糧的土地被優質蔬菜水果花卉等園區覆蓋。

銅山按照「一帶九區十四園」的規劃,著重打造東南部10萬畝連片優質稻麥基地,西北部6萬畝高標準優質林果蔬菜花卉中草藥基地,形成大彭鎮千畝韭黃基地、王門5000畝西瓜基地,劉集鎮萬畝葡萄觀光、採摘基地等。

今年春天,黃集鎮的鬱金香花海,何橋鎮的牡丹、芍藥花海刷爆朋友圈,綠色生態種植引動的旅遊熱潮讓曾經寂寞的黃河故道瞬間爆紅。

」真沒想到來這麼多人,最多時一天接待了1萬多遊客,鎮裡專門派人來維護交通。「鬱金香花海的主人──江蘇荷蕊農業科技公司經理趙明說。

以生態休閒旅遊觀光和精品農業為主的產業升級,使黃河故道成為開發的熱土,越來越多的沿岸農民吃上生態飯、旅遊飯,成為農民致富的黃金水道。

「要想富,先修路」,黃河故道觀光大道,8.5公尺寬光滑平整的柏油路面,連接了城市鄉村,連接了村村鎮鎮,打開了經濟薄弱地區群眾心理上的禁錮。

銅山黃河故道沿線綜合開發區域內,涉及新一輪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1.8萬戶、5.25萬人,江蘇省定經濟薄弱村20個。銅山整合各類涉農項目資金向黃河故道沿線傾斜,推進沿線村莊公共設施配套,實現村莊淨化、綠化、美化、道路硬化、飲水同城化、村莊改造特色化,打造為集特色農業、綠色生態、文化歷史、旅遊觀光等於一體的示範走廊。

「沒想到以前兔子不坐窩的地方,現在這麼火,公路通了,地金貴了,真是一天一個樣,過日子的心氣也足了!」何橋鎮陳樓村農民李廣志站在村頭的向日葵花海邊對未來的生活滿懷希望。

千年滄桑的黃河故道,奔流不息,蜿蜒入海,而它所蓄積的磅礡之力,正把沿岸人民帶入蓬勃發展的洪流裡,呼應著鄉村振興的時代大潮,高歌猛進,日新月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