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0■喬新生

統一路上民進黨無心插柳

名家

部分學者認為,民進黨消除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印記,是為了實現台灣獨立,因此,應當強烈譴責民進黨執政當局對國民黨的追殺,強烈批判「去中國」的行為。

這種觀點值得深入研究。民進黨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因此,不可能從根本上消除「中華民國」印記,當然也不可能從根本上消除國民黨在中國近代史上活動的印記。民進黨實際上是坐在樹上砍樹,這樣做必然會導致自取滅亡。

大陸有必要譴責民進黨的倒行逆施,但是,大陸對待「中華民國」應當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中華民國」早已成為歷史,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有關決議對中國代表權問題早已作出明確規定。大陸不應該對民進黨消除「中華民國」印記而耿耿於懷。

民進黨利用掌握權力清算國民黨歷史的行動,大陸方面應當冷靜應對。說到底,民進黨清除國民黨執政時期留下的各種印記,無非是要切斷與大陸的聯繫。大陸應當充分瞭解民進黨險惡用心,但是,也沒有必要將已經成為歷史的「中華民國」放在祭壇上頂禮膜拜。

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罪行,客觀上有利於清除國民黨內的機會主義。國民黨某些人為了爭取生存的空間,不得不重新高舉國家統一的旗幟。且不說國民黨那些人是否真心實意主張國家統一,從國民黨一些政治領袖強調「各自表述」的行動來看,國民黨某些政治領袖實際上已經墮落為獨立台灣的分子,對於這樣的國民黨政治領袖以及他們所領導的國民黨,不要心存幻想。

國家統一大勢所趨。民進黨為了壓制政治對手,對國民黨窮追猛打,的確讓國民黨不得不重新凝聚起來,這是民進黨的「功勞」。民進黨在台灣島內試圖徹底清除國民黨獨裁統治期間所遺留下來的各種印記,客觀上有利於「打掃房屋」,建立一個新中國。對於「中華民國」不能患得患失,更不能借助於歌頌所謂「中華民國」的英雄而割裂歷史。對於國民黨政治領袖贊成一個中國的原則,大陸方面給予高度肯定,但是,對於國民黨的綏靖政策,不敢在台灣島內與台獨分子作鬥爭,大陸方面應當保持高度警惕。說到底,國民黨之所以不願意自己的「政治遺產」被民進黨徹底清算,是因為他們想借此東山再起。民進黨徹底清算國民黨的歷史,是黨同伐異,但在客觀上有利於正本清源。

根據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體中國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因此,不管國民黨抱著「中華民國」的招牌不放,還是民進黨掛羊頭賣狗肉,競選「中華民國總統」,其目的就是要實行地方割據,這是大陸方面所不能允許的。《反分裂法》之所以把國家統一不能實現作為採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情形之一,就是擔心國家分裂長期持續。

大陸希望台灣島內所有愛國同胞聯合起來,建立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共同反對台獨分子。如果國民黨不思進取,只知道抱著自己祖先牌位痛哭流涕,那麼,國民黨一無是處。不能因為口頭上支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而受到大陸方面的禮遇。民進黨執政當局的所作所為的確是為了一黨之私利,但是,徹底清除「中華民國」印記對國家的和平統一不無裨益。(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