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0■王正

台灣需要一個抗戰紀念館

日本右翼團體「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組織」代表藤井實彥日前公然在台南腳踹慰安婦銅像,肆無忌憚、囂張猖狂到了極點。然而蔡英文身為首位女性領導人卻對此默不吭聲,而謝長廷竟稱設立慰安婦銅像破壞台日關係、台灣也有人對日本人暴力相向,「駐日代表」早已成了「助日代表」。

日本右翼和民進黨如此相互勾連、辱台媚日,踐踏慰安婦阿嬤的尊嚴和全體台灣抗日先烈的英魂,凡有良心和血性的台灣人皆不可忍!

藤井實彥何來如此之膽?試問這麼多年來有日本右翼敢去踹南韓、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慰安婦銅像嗎?這種事情倘若發生在南韓,以南韓國民強烈的民族性,藤井實彥恐怕根本難以平安回到日本。

如今藤井實彥膽敢在台灣侵門踏戶,只因民進黨和一批台獨團體媚日成風、奴顏奴骨,鋪天蓋地宣傳「日本殖民有功論」,甚至灌輸台灣中學生「慰安婦是自願的」。

台灣受日本殖民壓迫50年,在此期間台灣人民始終是被剝削的次等階級,有的女子被迫從事慰安婦,有的男子被迫到南洋從軍,為了反抗殖民統治,台灣先民武裝抗日和文化抗日前仆後繼犧牲了數十萬人,光是台灣原住民各族的抗日戰爭便多達數十場戰役。如此血淚斑斑、英魂昭昭的歷史,直到今天全台灣竟然沒有一座台灣人民抗戰紀念館,反而在各縣市斥資復建日本神社和日據遺址,還為神風特攻隊隊員修廟祭拜,甚至讓台灣青年身穿和服紀念裕仁天皇,身著神官官服主持神社祭典,令人作嘔又唏噓不已。

反觀南韓從1987年便成立了占地394萬平方公尺的南韓獨立紀念館,1982年開始建館時官方還組織動員大會,在全國範圍展開大規模的募捐活動,南韓民眾紛紛將當年抗日獨立運動的各種文獻與實物捐贈出來,最後館藏共匯集了9萬多件的歷史文物,包括民眾當年偷藏起來先祖犧牲的血衣。整個展館將南韓抗日獨立鬥爭的歷史整體呈現,讓南韓民眾和青少年能夠通過參觀來深入了解並銘記自己國家民族的這段歷史。

坐落在七七盧溝橋事變爆發的宛平城內的中國人民抗戰紀念館也同樣在1987年落成,而目前在大陸各省市總計已有將近200處國家級的抗戰遺址。曾經在近30年期間,中國人民抗戰紀念館中對台灣人民的抗戰事蹟陳列甚少,之後經過兩岸許多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蒐集大量的史料和文物,終於在201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70周年紀念時,在該館的主館旁單獨啟用了一整棟空間,專題展示台灣人民50年的抗戰歷史,許多台灣學生到訪參觀後總會感嘆在台灣竟然都看不到這些歷史展示。

歷史場館承載的是傳承正確歷史記憶和歷史教訓的責任,弘揚台灣歷史需要一個台灣人民抗戰紀念館,讓民眾完整認識在日據時期台灣這片土地和先人曾經經歷過的苦難與抗爭,激昂台灣人民的歷史浩然正氣。然而不僅民進黨對此視若無睹,就連當年主導全面抗戰的國民黨在多年執政期間都未曾興建一座台灣人民抗戰紀念館,再加上中小學教科書已被修改成媚日史觀,導致這段歷史認識在台灣民眾和青年一代中逐漸缺失,也才會出現有高中生認為「慰安婦是自願的」這種荒謬史觀。

民進黨再次上台後,大力推動所謂的「促進轉型正義」,卻堅決拒絕將日本殖民期間納入「轉型正義」的範疇,種種媚日之舉實難寄予期望。因此如今唯有通過民間廣泛合作,匯聚眾人之力,方能建成一座台灣人民抗戰紀念館。(作者為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