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林昱均/台北報導

長照扣除額 財長踩煞車 吳自心:勇敢的決定

image
綜所稅總扣除額占比

財部次長吳自心昨(20)日主動與媒體談話表示,今年初稅改的4大扣除額預計將產生388億元稅損,影響稅基數目達500億元,稅改後總扣除額占綜合所得總額比例達到76%,等於應稅總額比例僅剩24%,其數值象徵財政呈現「脆弱」態勢,因此學者出身的財長蘇建榮暫緩長照扣除額時程,「這是個勇敢的決定」。

在前財長張盛和時代,吳自心已任賦稅署長,當時也喊出各種扣除額卻無下落,主因也是稅損問題。吳坦言,自己長期擔任財部幕僚,105年總扣除額占綜合所得總額比例62%可說是非常緊繃,更遑論現在高達76%。

吳自心表示,本次財政部對扣除額踩剎車,起因是蘇建榮上任後關心稅改對綜所稅基影響,請賦稅署重新試算,才發現綜所稅基已變得極為脆弱,因此緊急踩剎車。

賦稅署統計,105年全國622萬申報戶的綜合所得總額約5.80兆元,列報免稅額(1.45兆)、一般扣除額(0.93兆)、特別扣除額(1.22兆)約3.6兆元,占綜合所得總額比例約62%,等於應稅比例38%。

今年初稅改後,財部將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度調高,以105年資料估算,列報免稅額(1.45兆)、一般扣除額(1.15兆)、特別扣除額(1.80兆)約4.4兆元,占綜合所得總額比例約76%,減稅戶數達542萬戶。

吳自心強調,在現有4大稅改扣除額後,綜所稅基已十分脆弱,如果又加上日前外界喊出的長照扣除額、健檢、藝文消費支出列入核實扣除範圍,恐將衝擊我國財政,應稅總額有可能不到20%,「財長(蘇建榮)甚至以財政崩壞來比喻。」

不過吳自心也表示,財部只是暫緩長照扣除額、並非不推行,因為菸稅、遺贈稅自去年起調漲挹注長照基金,目前已超過一年330億長照支出預算目標,未來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因此長照舉足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