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金調查 施政滿意度提升 拉高薪資最有效

如何增加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及支持率?依據國泰金控20日公布的最新調查,有32%的受訪者認為是拉高平均薪資最有效,但也有18.1%的人認為要改善兩岸政經關係,排名第二。

國泰金控每月公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9月調查結果,民眾對經濟、台股、就業機會等都呈現信心持續回溫,已連續二個月小幅回升。國泰金分析,在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3.3%,並上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拉高到2.69%的支撐下,9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持續回溫。

 對於台股未來半年的走勢,9月有19.4%的受訪者預期會持續上漲,預期會回檔者降到39.5%,使得台股樂觀指數來到-20.1,也是連兩個月回升。

 國泰金分析,主要是美國景氣及旺季效應支撐,第二季財報獲利優於預期,帶動科技股創新高,台股基本面也受惠於貶值效應,高檔有撐,同時先前擔心的美中貿易戰首波對台灣影響不大,讓投資人信心恢復。

台股樂觀度提升,帶動投資意願提高,9月有19.4%受訪者有意願將現金轉入股市投資,風險偏好指數也連二月上揚,負值縮小到-8.5。

民眾對於現在就業機會的樂觀指數在連跌5個月後,9月回升,對於未來半年的就業機會也較樂觀,且又接近年底,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加薪的期望也逐步回升,9月樂觀指數回升至-0.8,在連續5個月負指數後,就看10月是否能轉正。

對就業機會及加薪機會樂觀度提高,也讓民眾消費意願連兩月提升,對內需力道會有些幫助。

國泰金本月調查的時事題是政府的施政若改善什麼,能增加滿意度與支持率,就民眾來說,荷包最重要,因此32%受訪者認為是拉高平均薪資最有用,高居第一名;第二高是改善兩岸政經關係;壓低通貨膨脹率則有16.5%排名第三;第四是環境與能源問題占12.5%;推升股價指數則是11.2%排第五;最低的是增加就業機會的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