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吳筱雯/台北報導

大立光預警 客戶需求轉弱

9月產能利用率下滑,營收沒把握與8月持平

image
大立光月營收年增率

 股王大立光原先預期9月營收可能與8月持平,但是大立光昨(20)日卻預警,由於受到多個客戶需求突然轉弱影響,9月產能利用率下滑,目前沒有把握營收能否與8月持平。

 每年的第三季通常是大立光的旺季,以今年來說,蘋果推出的三款新機中,率先上市的兩款iPhone Xs與MAX都搭載雙鏡頭,兩者合計約佔今年新款iPhone近半的量,而單鏡頭的iPhone XR雖然對大立光的貢獻可能不如前兩者,可是XR的出貨量廣被外界看好,也許能靠量來彌補些許不足之處。

 ■原預期9月產能持續滿載

 而大立光非蘋陣營的重要客戶中,華為預計在10月中發表Mate 20,將沿襲上半年的高階機種P20 Pro主相機採用三鏡頭的慣例,而OPPO與vivo甫上市的R17、X23,主相機也都是強打拍攝效果雙鏡頭,加上上述三款非蘋陣營產品都是傳說中的「爆款」機型,對於大立光出貨量的提升與ASP的維持,應該都很有幫助。

 也因此,大立光在月初公布8月營收時表示,8、9月產能持續滿載,不過受限於新產品良率還在爬坡期,預期9月營收可能與8月持平。而以8月營收55.07億元來說,雖然略遜於分析師預期,然而對比去年9月營收為54.42億元來說,就算9月營收月增率持平,也還不至於出現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的狀況。

 ■原因「可能與大環境有關」

 然而大立光昨日改口表示,受到多個客戶近期訂單需求轉弱影響,9月產能利用率將會下滑,也讓9月營收能否與8月持平成為一大懸念,至於不只一個客戶需求突然轉弱的原因,大立光不願多加臆測,僅表示可能與大環境有關。

 大立光今年月營收成長力不佳,今年1~4月營收都比去年同期減少,直到5月開始才在非蘋客戶帶動下,如大夢初醒般營收重現年成長力道,9月營收是否又重回年減走勢,端看大立光新品良率拉升進度能否出現突破性發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