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彭暄貽/台北報導

全球油品供需稍緊俏 台塑化:Q4營運不淡

 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表示,國際油價可能站上每桶80美元,能源股指標台塑化獲利動能水漲船高,激勵股價再創139元新高,總市值躍居台股第二大;後續營運衝刺動能備受關注。

 台塑化表示,油價波動關鍵在於10月份煉油廠與石化廠年度第2波密集歲修,以及美伊制裁衝突發酵。目前油品供需稍顯緊俏,第4季又邁入用油旺季,一旦美伊制裁啟動,加上10月歲修效益發揮,恐進一步催化油價攀高,有機會對石化行情發揮淡季不淡效益,第4季營運蓄勢推進。

 分析師認為,除油價上漲因素外,台塑化屬於高殖利股,近年股價穩步填息,頻創高點;後續美國石化一貫佈局推進,長期營運利基不看淡,對長線投資人而言,極具投資吸引力。

 台塑化指出,美伊衝突持續發酵,推估伊朗在美國制裁影響下,單日出口量將由過往最高250萬桶大幅降至僅100萬桶。不過,美國實際油品出口增幅不如預期大增,俄羅斯增產空間有限,以致全球油品供需稍顯緊俏,國際原油一反預期,看回不回。

 由於第4季向為油品需求旺季(取暖需求),10月、11月又各有歲修、美伊制裁因素發酵,而當前僅沙烏地有明顯增產能力,預期油價大幅下修機會不高,甚有向上墊高趨勢。

 台塑化去年營收、獲利都寫下佳績,營收為6,241億元,年增率14%,EPS8.42元。上半年EPS為4.57元。

 伴隨第3季油價看回不回,台塑化油品煉油價差已從先前低檔緩步回升,加上原油走升,增添在途、庫存利益加持,支撐台塑化第3季再賺200億元入袋。

 法人估,第3季稅前盈餘有望上看250億元,稅後盈餘約200~210億元,EPS連2季突破2元水準。一旦第4季油價、石化行情延續高檔態勢,全年EPS有機會更上層樓,上看8.5~9元。

 此外,台塑化已啟動94億美元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貫化石化廠建廠計畫,預計年底完成環評,2019年開始進行土地地質改良計畫,預計2022~2024年陸續完工投產。這也是台塑化在海外設立最大的生產據點,善用美國原料取得便宜的優勢,將使得集團全球化布局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