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陳昱光/台北報導

聯準會篤定升息 外資買盤轉進金融股

image
昨獲外資買超的金融股

 美國聯準會(Fed)9月篤定升息,美金融股領先表態,加上貿易戰疑慮未散,資金轉趨保守,金融股成避風港,外資近期買超標的鎖定金融族群,中信金、國泰金昨(20)日皆有1%以上漲幅,金融指數寫下連8紅,蓄勢挑戰波段新高。

 外資近期明顯出走電子,買盤轉進金融股,推升金融指數一路走高,昨收1,285點,已逼近今年高點1,293點,以中期角度來看,月線連續6月收紅,成為長線資金布局重心。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美9月升息在即,加上中美貿易戰問題未解緩減,干擾全球市場,其中又以電子族群衝擊較大,資金避險需求增溫,從美國科技股下跌、金融股走強可見一斑,牽動台股盤勢變化。

 據統計,外資昨日買超前15大個股中,就有5檔是金融股,且買超張數最多的是新光金,積極加碼2.15萬張、中信金買超1.02萬張,永豐金、華南金、富邦金的外資買超張數也各在2,085張~6,148張之間。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分析,外資大買金融股,具兩關鍵意義,第一是電子族群雜音頻傳,蘋果新機今年出貨量恐下修,資金布局著力點不如以往,買盤採防守策略,除了金融股漲勢相對穩定,也有控制指數的作用。

 另外,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3%,突破關鍵位置,市場預期美債殖利率將進一步走高,有利於銀行收益增加,帶動美金融股表態轉強,國內金融股也跟進漲勢,中信金、國泰金昨獲資金青睞,分別上漲1.61%、1.56%。

 黃國偉指出,觀察下半年漲勢較強的金融族群,以消金、企金為主體的金控居多,扮演族群領漲要角,而國泰金、富邦金、中壽等漲勢雖相對落後,目前股價距離填息仍有一段空間,但今年獲利表現不差,在基本面及大環境推升下,研判金融股還有「可用之兵」,金融指數創高機會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