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黃欣、魏喬怡/北京報導

杜紫宸籲共同發展智能製造

image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圖/黃欣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昨(20)日表示,產業升級已逐步從過去的「製造」轉為「智造」,即面對智能製造的新時代,兩岸除在資本合作上尋找合作契機,也可透過兩岸共同制訂標準,以擴及到供應鏈及技術的合作。

 杜紫宸昨出席「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分論壇,針對 「助推產業合作升級,共贏智造新機遇」與大陸企業家對話討論。杜紫宸認為,過去兩岸產業鏈都屬於供應鏈的垂直分工,隨著大陸發展加快技術愈趨成熟,現在已經轉變為水平合作。

 他認為,智能製造代表將引進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等,兩岸各有擅場,亦有合作機會。

 對此,大陸遠度科技執行副總裁吳娟表示,大陸現在對於技術的要求很高,也希望和台灣業界有更多的合作。但她坦言,和台資企業接觸的過程中,雙方都有所顧慮,除了如何保障各自權益和利益分配,更重要的是將技術轉換為實質成果和市場效應,希望兩岸業者能在此找到突破點,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杜紫宸則進一步分析,智能製造的概念就是大量生產且將成本降到最低的客製化,其中包含三個場域:首先是透過大數據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二是人機協作;三是供應鏈的連結。

 他認為,兩岸在這方面有兩個突破點:首先是資本合作,在產業供應鏈的合作之外可以尋找更多方式。二是標準合作,透過兩岸自行制訂標準,進一步擴及到供應鏈還有技術的合作,都是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