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魏喬怡、黃欣/北京報導

魏啟林力推 兩岸票據合作開放

image
●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 圖/魏喬怡

 針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劇烈轉變,台灣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20日在「新消費、大健康」論壇表示,兩岸金融合作此時更應深化在金融的開放,要有延續性、一致性突破制度化瓶頸。他特別呼籲,兩岸對票據業務的開放將有利雙方金融、企業發展。

 魏啟林表示,大陸票據業務面臨蛻變創新轉折點,推動的環境已成熟,建議可逐步建立合規、透明的融資性票據市場,選定台商最多的地方開放一個試點,讓商業本票不僅交易性質,而是用融資性質,以 符合九成以上企業用票據融資的期望。

 魏啟林指出,若是擔心假票據的出現,台灣也有40年的經驗可提供,台灣現已無紙化票券、電子票券,集中保管、政府設定,只要一個號碼可認證真偽,未來兩岸票據業務若合作,可讓金融市場效率提高。

 魏啟林建議,兩岸關係處於冷凍、微妙的情況下,應藉由兩岸的智庫、民間交流來彌補缺憾,傳給兩岸監管機構,金融機構承作業務。像大陸的銀行在台分行原本可以給台灣產業很大幫助,但卻因不能做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而受限。

 富邦華一銀行副董事長詹文岳指出,全球人平均大約一天要看221次手機、大陸人是400次,互聯網時代沒人能壟斷市場必須共享、談雙贏。銀行過去是特許行業,只要有產品優勢就有核心競爭力,但現在除了研發產品還要有客戶群體經營能力,沒有銀行可以獨占整個生態圈與市場。

 台灣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暨生策會兩岸合作委員會召集人路孔明認為,兩岸同文同種,未來在醫藥保健上,希望能充分開放市場、有機產品互相認證。

 台灣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指出,可以從政策來推動,像台灣就用政策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大陸也在推特色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