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 陸明年經濟成長率 恐掉0.6個百分點

貿易戰火中,衝擊將比美更嚴重...

 CNBC新聞網站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雙方關稅攻勢你來我往,經濟學家認為,由於大陸經濟仰賴出口較深,因此受創的程度可能比美國更嚴重,估計互徵關稅因素使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削減0.6個百分點。

 美國宣布對規模近2,0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大陸立刻出手回擊,宣布對美國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課稅。

 經濟學家預期,一旦美國按計畫在明年元旦起將關稅升至25%,大陸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削減0.5~0.6個百分點。

 美銀美林證券全球經濟部門主管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如果兩國全面實施關稅…大陸的衝擊將是美國的4倍,因為大陸出口規模是進口的4倍。」

 美銀美林預期,大陸2019年經濟將成長6.1%。摩根大通預料,因為出口與進口活動疲弱,大陸成長率將因此減少0.6個百分點。

 哈里斯指出,目前關稅可能使美國成長率縮減0.1或0.2個百分點,一旦對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由10%調升至25%,加上大陸的反擊,2019年美國成長率可能減少0.2或0.3個百分點。

 美銀美林預期,明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擴張2.7%。

 哈里斯認為,除非美國消費者感受到衝擊,或是人們開始擔憂目前情況延長或持續惡化,否則貿易戰不會告終。

 哈里斯說,「對美國消費者來說,2,000億美元商品課稅10%換算約200億美元,與稅改比起來微不足道。貿易戰真正的風險不在於關稅將傷及消費者支出,而是攸關信心問題。」

 另有策略師指出,大陸有充足的武器可以對付美國,除了首當尋求報復關稅外,北京當局也可像今夏一樣放手讓人民幣走貶。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指出,日圓或人民幣貶值,是減低傷害更有效的方式,一旦兌美元匯率溫和貶值,就可大幅抵銷關稅衝擊。不過,倘若人民幣過度貶值,大陸將面臨資本外流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