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日虛擬貨幣交易所Zaif 被駭走6千萬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Zaif在9月14日遭到駭客入侵,盜走價值67億日圓(約6千萬美元)的虛擬貨幣,是繼年初Coincheck創下虛擬貨幣史上最高被盜金額後,日本再度爆發類似案件,讓先前加強監管各大交易所的日本金融廳顏面掃地。

 比特幣價格追蹤網站Coindesk顯示,周四盤中比特幣價格維持在6,392.24美元,漲幅不到0.1%。

 Zaif營運商Tech Bureau周四表示,公司在9月17日偵測到14日交易異常,隨後確認交易所遭到駭客入侵。駭客一共盜走5,966枚比特幣,以6,387美元價格計算總價3,810萬美元。其餘被盜的虛擬貨幣還包括數量不明的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及萌奈幣(Monacoin)。

 Tech Bureau表示駭客盜走的67億日圓當中有45億日圓是客戶資金,並強調公司在第一時間已暫停Zaif存款及提領交易,並通知主管機關及警方。

 周四消息不僅再次凸顯虛擬貨幣市場潛藏的安全疑慮,也讓金融廳面子掛不住,因為日本政府當初領先全球對虛擬貨幣交易採取開放態度,授權多家虛擬貨幣交易所營業,卻無法盡到主管機關的職責保障投資人權益。

 今年初Coincheck遭駭客入侵導致價值5.3億美元的新經幣(NEM)失竊,創下虛擬貨幣推出9年來失竊金額最高紀錄。當時金融廳不僅下令Coincheck調查事發原因並提交改善報告,還清查Zaif在內的7家虛擬貨幣交易所,沒想到在加強監管後再度爆發駭客事件。

 一般而言,虛擬貨幣交易所將大多數資產存放在離線的「冷錢包」,藉此降低駭客入侵風險,但這回Zaif失竊的虛擬貨幣存放在線上的「熱錢包」。

 Tech Bureau表示公司已和日本上市金融資訊供應商Fisco達成初步協議,欲將Zaif多數股權賣給Fisco以換取50億日圓資金。假設雙方完成交易,Tech Bureau將運用這筆資金來賠償顧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