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加徵關稅 美汽車業自傷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預計下周一針對中國大陸總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此舉恐將重創大陸汽車零件製造商,導致汽車零件價格上漲。專家表示,美國汽車產業的零件大多來自大陸,相關業者生產成本恐因此提高。

 川普政府周一宣布自下周起針對大陸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而稅率在年底將增至25%。此政策恐導致美國一連串汽車進口零件價格上漲,像是火星塞、擋風玻璃等,而新車與二手車售價也可能跟著水漲船高。

 業界專家指出,汽車產業的供應鏈早已遍及全球,而大陸供應商在部分汽車零件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市場上難以找到同等低價的零件與材料。

 據統計,大陸目前約有逾1千家企業專門出口霧燈、煞車盤等零件至美國,供應對象以汽車製造商與車用零件銷售商為主。

 而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近公布報告顯示,美國每年自大陸進口約100億美元的汽車零件,僅次於自墨西哥進口的230億美元。

 美國汽車保養協會(Auto Care Association)指出,新一波關稅恐推高汽車零件價格,部分車主可能因此放棄替換零件。若以課徵25%關稅為例,一組煞車盤的平均價格將從目前的280美元上漲至400美元。

 在大陸設廠的美國引擎製造商康明斯(Cummins) 發言人米爾斯( Jon Mills)表示:「我們深知美國必須處理大陸貿易不公平競爭的問題,但加徵關稅或貿易大戰並非解決之道。」

 在這波加徵關稅的行動中,美國汽車零件供應商受到的衝擊恐怕最大。這些供應商通常先從大陸採購汽車零件,之後再賣給美國汽車製造商,但專家指出,汽車大廠對於零件價格態度強硬、不太能夠接受漲價,換句話說,美國零件供應商可能得自行吸收關稅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