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賴瑩綺、張語羚/台北報導

國人領陸居住證 政院:限縮公民權

image
背景圖片 圖/中新社

 中國大陸9月起開放台灣居民申請,由於高度趨近中國公民身份,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20)日表示,「我們的確認為需要管制」,針對領取對岸居住證的人民,回到台灣後將限縮公民權。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指出,陸委會正研擬兩岸條例的相關修法草案,朝兩方向前進:建立申報機制及完善安全管理的配套措施。為落實申報制度,草案將研擬依照違法義務的行為樣態,配套處以不同程度的行政罰鍰。在安全管理配套措施部分,台人申領居住證,未來或將不能擔任機敏公職。但邱垂正強調,還要廣泛徵詢各界意見。

 Kolas昨表示,不希望中國居住證之事,對國內或社會帶來過大衝擊,但仍有必要做某種程度的管制,「這個大方向是確定的」,不過限縮公民權的程度、範圍、強度、深度等,都需聽取各界意見後再定案。

 Kolas指出,所謂「公民權」指憲法保障的權利,參政權便是最基本權利之一,須審慎處理,不應該流於意識形態的對立思考。行政院研擬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訂定台灣人民領有陸方居住證之因應措施,並將之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最優先」法案,目前相關措施仍在陸委會研議中,尚未送到行政院。

 邱垂正昨指出,這是陸方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我方主權的統戰作為,已實質改變兩岸人民身分區隔處理的我方法治現狀,也打破原先單一身分制,模糊兩岸實質與心理的界線,擴大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對台的管轄正當性,企圖改變台海現狀使之無法逆轉,政府必須嚴肅面對。因此,陸委會修法將朝兩大方向前進,首先是建立申報制度,並將依照違法義務的行為樣態,配套處以不同程度的行政罰鍰,以落實申報機制。完善安全管理配套措施部分,邱垂正表示,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持續徵詢各界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如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範圍的限制與嚴密的安全管理措施,從政策面及法制面進一步做好安全防線,降低中共對台政治操作的可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