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賴瑩綺/綜合報導

香港有望成全球最大IPO市場

畢馬威上調今年IPO集資總額至3,000億港元

image
近期在香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集資額

 國際會計諮詢機構KPMG(畢馬威,台灣稱安侯建業)昨(20)日發布今年第三季IPO(首次公開募股)市場分析報告顯示,由於香港IPO市場第三季表現強勁及眾多企業輪番上市,畢馬威中國將香港今年IPO集資總額預測從2,500億港元上調至3,000億港元,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市場。

 今年包括中國平安保險旗下平安好醫生、中國鐵塔、大陸穿戴裝置大廠小米、大陸團購網站美團、大陸連鎖火鍋企業海底撈等都選擇在港交所上市。前3者集資額分別為87.7億港元、543億港元、480億港元。後兩者最多將分別集資346億港元及78億港元。

 畢馬威中國昨報告指出,香港主板在第三季共集資1,900億港元,單季集資總額已超過去年全年的1,226億港元,跑贏全球交易所。報告說,這主要受惠於期內最大規模的IPO中國鐵塔,以及眾多「新經濟」公司上市。「新經濟」公司貢獻第三季集資總額近半。

 報告表示,今年至今,香港主板的集資額累計達2,382億港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居全球之冠。IPO增加88宗,年增72.5%,平均集資規模亦由去年同期的16.3億港元增加至27.1億港元。創業板IPO宗數亦年增逾兩成至67宗,是史上集資宗數最多的第三季,累計集資金額達46億港元。

 報告顯示,以今年前9月的集資額計,科技互聯網及通訊企業的集資額占整體59%;健康及生命科學占整體一成。以集資宗數計,從事基建及房地產業的企業占主板集資宗數23%,科技互聯網及通訊則占17%。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香港)李令德說,港交所為新興和創新行業公司而設的新上市制度吸引全球新經濟公司的濃厚興趣。目前,香港的IPO集資總額全球排名第一,報告預計,該趨勢將會延續至年底,香港有望榮膺今年全球表現最佳的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