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李書良/綜合報導

首批試點北上廣 京東物流 搶食個人快遞商機

 在為大陸知名電商京東電商發展立下汗馬功勞後,京東物流目前開始試點向個人使用者推展快遞服務。近日京東物流在微信上線了一款名為「京東快遞」的小程式,承接個人快遞業務,目前先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市試點,未來將在更多城市開通服務。

 全天候科技報導,京東物流是京東直營的物流公司。2017年4月,京東物流宣布獨立營運,組建了京東物流集團。今年8月,京東CFO黃宣德在公司第二季財報發布後透露,京東目前已經建成總計超過250萬平方公尺的物流倉儲基地,在全大陸營運的倉儲總面積達1,200萬平方公尺,擁有的物流資產價值數十億元人民幣(下同)。

 今年2月,京東物流完成最新一輪25億美元的融資,投後估值接近135億美元。這是大陸物流行業最大的單筆融資,主要投資方包括高瓴資本、紅杉中國、招商局集團、騰訊、中國人壽、國開母基金、國調基金、工銀國際等知名機構。

 京東創辦人兼CEO劉強東今年5月間曾自豪的表示,目前在大陸,有資格稱得上覆蓋全國物流體系的只有京東物流一家。其他的要不就是快遞公司,要不就是倉儲公司、快運公司,都只能提供物流服務裡面的一個類別或產品。而京東在大件物流、中小件物流、冷藏冷鏈物流、短距配送O2O物流、跨境物流等,覆蓋能力遍及大陸。

 但報導指出,實際情況是,京東物流目前面臨的競爭壓力並不小,其競爭對手:阿里系的菜鳥物流、順豐速運的市值規模都超過京東物流。

 2017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斥資53億元增持菜鳥網路股份,增資後阿里持有菜鳥股權從原來的47%增至51%。由此估算出,菜鳥當時的估值達到1,325億元(約合203億美元)。

 至於順豐速運2017年在A股上市後,目前市值超過1,700億元。興業證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順豐透過在貨運飛機、機場、中轉中心等基礎設施方面的大規模投資,已經形成了快遞行業中控制力最強、穩定性最高的服務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