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法將大修 投保即生效

 近百年未修的保險法契約法終於要動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表示,保險法將進行大翻修,連契約法、業法部分都會更動,「是我個人覺得難度最大的一次」,將增訂團體保險、保險聯合資料庫等機制,同時未來保單生效採「諾成契約」,即保戶投保意思完成即生效,不再以繳納保險金為依據。

 另外如目前須保戶親簽、親晤保戶相關規定,顧立雄說也會「與時俱進」,可以採用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的方式。即可望在修法後,讓未來網路投保、手機投保等有更大發展空間。

 先前如前行政院長陳冲即建言國內的保險法應大幅修正,這是全球罕見將契約法與保險業法合訂在一起,有些契約規定早已不符合時代需求,如保戶親簽,保單才能生效,另外告知義務等規定都阻礙保險科技的發展。

 顧立雄表示,這次保險法將大幅修訂,從採諾成契約,即意思表達即可生效,替代過去必須收到保險金;另外如實務上已有但保險法未規定的團體保險,將明訂雇主替員工投保的部分,不適用保險利益;還要解決複保險問題、契約撤銷、保險聯合資料庫、罰責等,工程相當艱鉅,「都要翻出以前念過的保險法,重視複習」。

 由於還有公聽會、聽取業者及各界意見,還要預告法規60天等,因此今年恐趕不上立法院會期,要到明年才可能推動修正。

 去年9月接下金管會主委後,顧立雄從未請假,他說,本來中秋節三天連假想規劃旅行,但21日立法院將開議,被「嚴重警告」不得請假,因此旅行也確定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