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魏喬怡/台北報導

中信金財務穩健 資本適足率優

強調上半年為123.7%,高於法定規範,對遭惠譽降評表示遺憾

image
 ●中信金強調,並無財務下滑的疑慮,並符合金管會「金金併」四大條件。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信金20日表示,針對惠譽信評將中信金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由A-調降至BBB+,以及國內評等由AA(twn)調降至AA-(twn),同時調降台灣人壽及中信證券評等,表示遺憾,因惠譽定義的資本範疇僅考量普通股權益,未納入具股息分派自主裁量權及非累積條件的特別股,脫離國際主流規範,以無法真實反映中信金實際資本水準。

 中信金強調,作為台灣金控公司的績優生,中信金一向維持強健的財務、獲利指標,以及穩健、充足的資本實力,今年上半年金控資本適足率為123.7%,高於法定規範的100%;雙重槓桿比率為118.2%,低於法定上限的125%,並沒有財務彈性下降的疑慮。

 中信金表示,作為符合金管會推動「金金併」非合意併購「經營能力佳、資本充實、國際布局、企業社會責任」四大條件的五大金控之一,中信金經營實力獲得主管機關肯定,未來也將持續致力符合主管機關以及新版巴塞爾協定資本規劃,維持金控及子公司穩健的資本適足性,作為持續拓展業務及提升獲利的磐石。

 中信金財務長邱雅玲表示,本次惠譽降評原因有二,一是台灣人壽總資產與盈餘逐年成長,比重已達金控的二到三成,因此惠譽重新調整中信金信評,事實上中信金財務體質並沒有變化,且仍符合金管會金金併的標準。

 另一個因素是惠譽與其他國際評等機構的評等方式不同,特別股不被計入資本,因此雙重槓桿比率就會被拉高,但以金管會評核金金併資格為例,中信金的雙重槓桿比率達標,金控財務體質無虞,反而是惠譽的計算法不符國際潮流。

 中信金上半年累計稅後盈餘219.04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ROE)14.75%。財務體質方面,中信銀合併資本適足率14.1%,普通股資本適足率11.5%,第一類資本比率12.7%,資本水準強健。台灣人壽上半年資本適足率320%,也遠高於主管機關範的200%。

 且依銀行家(The Banker)最新公布全球一千大銀行,依第一類資本排名,中信銀全球排名151,較去年上升四名,連續兩年成為台灣表現最佳的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