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文/王妙琴

磐鈺雲華 首棟百分百綠建築

image
 ●亞洲第一棟由世界綠建築權威WOHA團隊設計的「磐鈺雲華」,近日建築接近完工,開始拆卸部分工地鷹架,外觀柱體可見由75度、45度、35度不同角度折射,相當立體,有別於台灣大樓外觀,具備國際建築樣貌。圖/王妙琴

 全新建案,十年磨一劍!「磐鈺雲華」從買地規劃3年、蓋4年、到交屋代管3年,找來世界綠建築權威WOHA團隊設計,挑戰8大逆天工法,要用10年時間實現台灣第一棟百分百的WOHA綠建築。

 對台中建築業來說是一次劃時代的創舉,對WOHA團隊也是一次超越自己的挑戰,不僅結合新加坡OASIA Hotel Downtown的生態擴張網與PARKROYAL on Pickering Hotel巨型空中花園兩大建築特色,不規則序列的跳島陽台更是WOHA首次嘗試。

 一樣由WOHA建築團隊設計的新加坡OASIA Hotel Downtown日前才因建築外觀生態綠牆特色,甫奪得「2018全球最佳高層建築大獎」,未來這座知名建築的姊妹作就在台中的公益路上,將成為國際看見台灣的重要地標。

 「磐鈺雲華」總計規劃為2棟地上26層建築量體,包含凌空百米擴張網、142座跳島陽台、19座大型空中花園等規畫,工法困難、工序繁多,曾被外界及同業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建築。目前進入最後完成階段,鷹架將逐步隨著工序介面進展而拆下,預計明年初落成,民眾行經公益路口,將驚艷台灣最特別的綠建築面貌。

 新加坡WOHA建築團隊向來以「會呼吸的建築」為人所知,所創作高層建築,可針對熱帶巨型城市面臨高溫炎熱氣候提出有效解決方法。「磐鈺雲華」擁有高度綠覆率260%、垂直風廊、空中院落、混合種植超過6萬株植物等設計,建築就像一棵都會中的大樹,座落商業繁榮高密的五期,期盼創造出城市、建築與人共享的優質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