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林昱均/台北報導

KPMG:應給海外資金合法認證

洗防法與CRS夾擊,星港台商淪資金難民

image
台商海外資金面臨難題

 KPMG會計師事務所昨(20)日舉辦「創富、藏富、傳富」稅務書媒體發表會,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主持會計師許志文指出,部分台商客戶已受到國際洗防法影響,在香港、新加坡的海外帳戶遭關閉或被要求匯出。他呼籲,我國應盡快給予海外資金合法認證,以免台商淪為資金難民。

許志文認為,國際洗錢防制法上路,接踵而來的是CRS條款,海外帳戶勢必走向「透明化」,而財政部近年也傾向實質課稅,因此台商仍以誠實申報為上策。

不過,以往台商最常投資的香港與新加坡,今年以來因洗防法而嚴格要求金融機構做KYC(了解客戶),台商如果無法舉證資金來源,往往被要求將資金匯出到他國、甚至已有台商帳戶被強制凍結情況。

 KPMG稅務投資部協理楊華妃認為,過去台商西進受兩岸無法直接投資限制,多半經由第三地如香港、新加坡等國,將資金匯往港、星後,再轉匯進中國設廠或投資。不過,中國近5年來外匯管制日趨嚴謹,不少台商先將資金轉回第三地,卻面臨洗防法與CRS夾擊,尤其是香港在中國CRS條款下,必須揭露稅務居民國別與資金來源。

 許志文指出,自己經手的台商客戶,就曾因無法提供明確帳戶資金來源,加上該台商是台灣籍,因此被香港金融機構要求轉匯到海外,不得留在香港。然而,若台商本身的資金來源問題無法舉證,我國自也不敢輕易放行,假以時日,恐怕台商帳戶最後將被強制關閉,成為資金難民。

 許志文建議,財部應讓台商資金可在海外「有條件」獲得合法憑證,並維持現有最低稅負制,如此台商若考量稅負,不將資金引渡回台,也能合法在海外他國帳戶存放,我國也不需擔心炒房問題。即使台商資金導引回台,至少也有合法課稅管道。

 雖然財部仍在研議台商海外資金回台方案,不過,財長蘇建榮19日受訪時表示,依行政院時程,財部會在年底前推出海外資金回台方案,具體方案內容不願多談。換言之,台商淪資金難民問題,有望在年底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