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王賜麟/台北報導

創造數位學習新里程 TutorABC打造DCGS教育系統

 全球在線教育領導品牌TutorABC昨(20)日發表導入強大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AI動態課程系統DCGS」,不僅優化線上學習體驗,也顛覆傳統教學模式。同時此專案也獲頒「IDC 2018年度數位轉型大獎-訊息與數據轉型領導者」,並成為唯一一家非金融企業的獲獎者。

 TutorABC營運長沈沛鴻表示,DCGS系統秉持著孔子的教育理念,其中「平台化」提供使用者一個流通的大平台,不論是想要教或是想要學,都可以在上面獲取所需的資源,而TutorABC也會提供一致的服務,達到有教無類。而「個性化」則是所謂的客製化服務,會根據使用者的喜好、程度,自動匹配條件相符的講師或教材,提供量身打造的線上教學服務,達成有教無類。

 沈沛鴻指出,客製化的教育服務是DCGS這次的重點,他認為教育不存在常態分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在教育平等的前提下,不應該把教學模式做統一。預計未來會結合更強大的AI辨識技術,蒐集人臉或聲音辨識做為輔助工具,讓講師可以清楚知道學員對於正在上課的內容,其吸收程度或是否感興趣。

 提到產業生態,沈沛鴻則表示,AI人工智慧很強大但並非萬能,近期因為生物辨識技術又讓AI再度被廣泛的重視,甚至是有點浮濫的程度,不論什麼行業,不管合不合適,都想來蹭一腳。

 他認為,透過AI達到數位轉型,這個想法是好,但前提要掌握三個關鍵,管理、財務跟資訊安全。另外他進一步指出,數位轉型是轉整個企業,而非額外增加的東西,他看過不少失敗的案例,原因在於他們都把數位轉型獨立成一個部門,而非從下到上的貫徹,導致員工認為事不關己,甚至出現內部意見分歧,最終招致失敗。